青海:整合培训资源促干部能力提升

作者:青组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6-03-19 17:30:14

打造“双语”和“党性教育”培训两高地;开发体现地域特色的党性教育课程,拓展“1+X”培训模式;深入挖掘“两弹一星”研制基地教学资源

本报西宁讯 (通讯员青组)近年来,青海省注重从干部培训需求出发,突出干部培训品牌特色,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精准发力,努力打造“双语”和“党性教育”两个培训高地,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各民族交流交融需求,打造“双语”培训高地。青海立足多民族聚居的省情和藏区基层干部工作需求,把藏区基层干部藏汉“双语”培训作为体现干部培训特色、提升干部基本能力、密切干群关系的有力举措,纳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制定出台《青海省藏区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实施意见》,坚持举办基层干部藏语提高班、藏语口语强化班和藏语口语师资班3个省级示范班,对藏区基层骨干进行为期2个月的藏语口语、藏语书写、藏汉翻译和民族宗教政策理论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指导各州根据地区差异分层培训,按类施教,采取课堂讲授、个人自学、以强带弱、结对帮教、下乡入户体验、参与基层便民中心实地服务等学教活动,丰富形式,扩大培训面、提高质量。近5年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积极开发“双语”培训基础教材、藏语口语网络课程等藏语语境运用资料,坚持举办“双语”培训班,累计培训藏区基层干部2万余人,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点赞,称“双语”培训是各级组织用心用情用力为藏区干部群众沟通交流搭建的连心桥。

突出青海精神和身边典型事迹,打造“党性教育”高地。聚焦“两弹一星”、玉树抗震救灾精神等青海精神和尕布龙、廉福章等青海先进人物事迹,开发具有青海特色的党性教育课程,拓展提升“1+X”(1为党性教育,X为专题课程)培训模式的层次和品质,巩固扩大党性教育在干部培训中的成果。深入挖掘青海“两弹一星”研制基地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红色教育资源,重点举办新任职省管干部党性教育海北班、中青年干部党性教育延安班和选调生党性教育井冈山班,突出抓好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党性教育。发挥党性教育3个重点班次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青海海北州原子城纪念馆资源优势,深化“两弹一星”精神与延安、井冈山等地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融合度,提升原子城纪念馆教育基地在干部党性教育中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真正把青海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传递到各级干部的灵魂深处,切实用革命传统和民族创新精神强化干部党性修养,坚定干部理想信念,为全面推进青海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