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高层论坛中探寻改革发展的方向与共识

作者:方明 来源:光明网
2016-03-19 17:32:22

作者:方明

3月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论坛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对外开放布局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作为中国政府与国内外企业界、学术界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高层交流和研讨的重要渠道之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自2000年开始至今,已走进第17个年头。而由于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关系中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未来五年全球经济格局的演变,加之中国今年还将担任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此届论坛就更加受到各界的关注与期待。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办的历程,也恰恰是中国改革开放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深度融入世界的过程。这一点从发展论坛的参与者构成就可以证明。比如今年的论坛,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近130余位境外代表与300多位中方代表将出席会议,包括80多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本届论坛共安排51场次的活动,其中8场正式会议,36场经济峰会,还有对话会、圆桌会等环节——论坛的含金量显而易见。

当然,体现论坛权威性与含金量的不仅仅是指参与者的“高端”,更要看论坛所讨论的议题与主题。如2013年的主题是: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2015年: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今年的主题则为“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论坛将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对外开放布局等议题进行探讨。还将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未来、中国G20峰会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这样的议题设置,可以说不仅关系到中国在新的一年的发展,更体现了全球性。而事实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作为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其宗旨正是“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

未来五年是塑造中国的关键五年。“十三五”时期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胜利实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将如何立足自身国情全面深化改革,受到国际社会的热切关注和期待。这种背景下,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有着某种必然性。因为论坛通过各种深度讨论,对于寻找改革的路径与方法,凝聚改革发展的共识,更好的推进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健康发展,将是不可多得的重要机遇。在另一方面,如此重要的论坛也是中国向外界释放改革发展信息的重要渠道,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十三五改革发展进程与方向的一个重要信息窗口,更由于不少参与者所具有的“国际身份”,论坛也将有利于促进中国在十三五与世界的对话与合作。

一个积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并在国际社会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中国,必将建立在更多的世界对话、更善于谋求共同发展的基础之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恰好是重要体现形式之一。在论坛中,中国政府高层领导与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进行重要的对话、讨论,既能够充分展示中国的政策方向,也能够从中收获颇多的良计,了解最新的国际治理讯息与学界理论,并最终实现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

改革发展的中国需要集思广益,需要在各个层次的对话交流中探寻改革发展的方向与共识。希望此届高层论坛能够继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十三五时期中国的改革发展注入更多的共识力量。(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