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迎接改革大考

作者:卢永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3-20 13:47:54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我军未来的关键一招。作为领导干部,面对这场关乎军队未来的时代大考,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努力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强化政治意识,争当铁心拥护改革的表率。改革大考,既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的特殊考场,更是检验忠诚度的“试金石”。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的大多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起来确实不容易。但要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有着锐意改革的坚定信心和壮士断腕的巨大勇气,为推进改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我们党对改革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深化,为推进改革提供了理论基础;全党全国对国防和军队改革非常关注、非常支持,全军上下对改革期望很高、呼声很大,为顺利推进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只要大家统一意志,一定能啃下硬骨头、涉过险滩,打好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强化大局意识,争当真心服从改革的表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然会触及既得利益,作为领导干部,要胸怀大局,胸襟坦荡,正确看待个人得失、走留、利益,始终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要以平常心态对待走留。从长远看,能在一个岗位干一辈子的人几乎没有。从我军的历次调整改革看,都涉及走和留,但走留以后,体制编制会越来越合理,战斗力会越来越强。因此,领导干部要平和看走留,留要留得安心,奋发进取,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走就走得干脆,不拖后腿,不闹情绪,来一个漂亮转身,把握机遇迎接新挑战。要以辩证眼光对待利益。作为领导干部,不能拘泥个人利益、本单位本部门利益,不能总希望改革之刀裁向他人,自己的利益一点都不损失。改革始终是牺牲少数部分利益来换取绝大部分的利益。因此,领导干部要始终谋长远之利、谋大局之利,自觉做到不论组织安排去哪里、职务有什么变化、利益有多少损失,都能坦然接受,服从指挥。

强化号令意识,争当尽心投身改革的表率。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关乎智慧、勇气、利益的大考,迫切需要领导干部以坚定的决心、无畏的勇气和冲天的干劲强力推动。要对于划定了时间界限的任务紧抓快干,没有明确时间节点的任务真抓实干,明令禁止的事情坚决不干,确保军令政令畅通,确保改革如期推进。要稳住心神管好“摊子”。抓住战备训练这个主课主业,坚持推进改革与建设同步,无论改革任务有多繁重,头绪有多复杂,都必须做到“在位1分钟,尽职60秒”,确保在体制转换、编制调整、部队转隶等过程中干劲不减、工作不误、效率不降,确保改革有序推进。要手握戒尺守住底线。在深化改革的全部过程中,领导干部既不能放松自我要求,更不能“浑水摸鱼”,必须严于律己,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按法定权力办事的意识,模范遵守各项纪律,对下属出现的搞小动作、打擦边球等行为,一定要坚决制止,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完成好军队改革赋予的各项任务。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0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