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新动能新经济:这三年,中国经济为何棒棒哒?

作者:曹剑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1 08:36:51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新理念、新动能,新经济催生新的增长点,令世界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发展中国,创新提供了经济新动能。科技创新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和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支撑。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层次偏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问题,兼顾发展速度与质量、统筹发展规模与结构,关键是要依靠创新转换发展动力。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4%,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年均增长9.9%和14.4%,三者的增速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当前,国内某些行业产能过剩,同时高端产品匮乏,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适时提出要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化解产能过剩,将低端的、无效的供给减掉,转向有效供给。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到“供给侧改革”。他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发展战略重点,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优化结构、改善品质、降低成本和加快融合,其核心主要是做好一个“加法”和一个“减法”工作。“加法”就是要发挥好管理、制度、技术等的创新作用,在改造传统引擎的同时,打造新的引擎。一方面使传统产业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方向转变,突破发展的约束与瓶颈。另一方面培育新产业,生产新产品,创新新业态,使有效供给更有力。“减法”就是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通过去产能,实现资源的重新配置;通过去库存,减轻经济发展的压力;通过去杠杆,降低经济增长的风险;通过降成本,再次激发经济的活力;通过补短板,提高经济供给的效率。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并不是无依无据,只要坚持改革开放,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中国的经济便可续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