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丰富世界发展理论 增强中国话语权

作者:孔新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1 08:34:21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刚刚结束的今年两会上成为“热词”与“共识”,五大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五大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念的继承与升华,标志着中国对发展问题的认识达到更新与更高的水平。同时,作为拥有十三亿多人口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奉行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意义重大,将极大丰富世界发展的学理意涵与现实进路,示范推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福祉。

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体。“创新”与“开放”重在强调发展的内外动力源泉,旨在解决“发展凭什么”的问题;“协调”与“绿色”重在强调发展的时空应然格局,旨在解决“发展当如何”的问题;“共享”则构成了发展的终极目的归宿,旨在解决“发展为了谁”的问题。

《大学》有云:“欲平天下者必先治其国。”对国内,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中国“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聚精会神谋发展,勠力同心奔小康,确保13亿中国人“一个也不能少”地迈进小康社会。华夏大地的人间奇迹本身,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也是硬实力。民生的改善、国力的增强、制度优势和道路优势的彰显、世界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的发挥,中国在成为世界上“能担当”的“压舱石”、“敢担当”的“硬脊梁”。

五大发展理念既在国内彰显了对于人民主体地位和公民人权的珍视与捍卫,又在国际体现出对于世界人民福祉和各国主权的尊重与保障。首先,开放发展为提高中国对外开放质量和发展内外联动性提供了行动指南,意味着中国开放不止步,国门不闭锁,将继续为世界带来巨大的正面外溢效应。其次,创新发展与协调发展顺应世界潮流、把握世界大势,紧抓创新这一“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协调这一“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实现速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皆优的发展;而作为超大型跨体系国家之中国的强劲谐恰发展,无疑具有文明史意义和示范性作用。再者,绿色发展厚植生态文明,有利于推动各国携手应对生态危机、守护地球家园,得到国际社会“点赞”;“美丽中国”本身也是中国为世界人民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共享发展有助于倡导“世界是全人类的世界”理念,有助于形塑一个“共有”“共治”和“共享”的国际治理格局,有助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中国抑或世界各国,共享的发展势必也是和平的发展,亦即“在和平中”(in Peace)的发展、“通过和平(方式)”(by Peace)的发展以及“为了和平(目的)”(for Peace)的发展。

话语亦权力,思想敌利剑。当今世界,话语权较量在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中国之所以能在短短60多年时间里迅速崛起,离不开发展理念的与时偕进;中国要继续发展,更需要发展理念不断突破和进步。中国发展模式及其实践,震惊了西方主流的政治与经济学术界,也撼动了西方主导的发展与治理话语权。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将对挺立中国主体、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智慧作出应有的贡献。

去年9月,在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主席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作为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杰出代表,中国于去年年底成为G20轮值主席国,G20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当此良机,我们对作为中国发展“动力学”的五大发展理念适时进入中国话语的“词汇库”充满期待。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政治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