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代表畅谈“两会”: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1 13:13:30

2016年3月18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海归季谈——海归代表畅谈“两会”在欧美同学会北大厅举行。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秘书长、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306医院副院长牛忠英应邀做主题发言,畅谈参会体会和关注问题;会员代表、留苏分会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贾梦秋,东南亚分会秘书长、中国基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金宝,留英分会秘书长、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总经理蒋磊,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制片人刘星等人结合自己工作领域畅谈自己看“两会”的所思所想。

与会人士一致表示,今年“两会”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会议为确保“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会议向世界传递出的中国信心更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全国政协委员牛忠英说,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代表、委员最关注的议题。无论是事关国家发展的大事,还是关系百姓福祉的实情,都要力求选准切入点,真正把问题研究透,切实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今年她更关注政府报告中涉及卫生计生行业及全民医保及医疗改革等问题,并就此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她表示对报告相关内容尽快落地充满信心。

周立群一直关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问题。他说,境外投资项目的发展让他深刻体会到,“走出去”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外交工作的有力支持,新时期外交工作要主动为“走出去”的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企业在境外发展得更好,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做出贡献。

针对大学教育改革,贾梦秋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不断深入,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心已经由数量扩张转变为质量提升。人才培养和知识生产是高等教育的两大使命,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必须从这两点出发,深入院校内部,优化结构,凸显特色,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王金宝针对智慧城市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智能城市建设在2016年“两会”上受到热议,城市的发展应该加强创新,应该呈现新的发展模式。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还相对落后,城市发展不突出,智慧化水平较低,因而需要不断创新,并结合本土特色,经过长期努力,才能打造出更多的国家共有、地区特色的智慧城市。

刘星、蒋磊结合创新创业谈了各自体会。刘星学长说,经过一年实践,“双创”已在全国落地开花。创业不仅需要有勇气,更要有平台和机遇,她期待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和平台优势。蒋磊学长表示,创新型孵化器是顺应时代潮流、推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举措,企业孵化开启创新创业改革闸门,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领域大有可为。

最后,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做总结讲话,他说,2016年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新的历史画卷正在眼前铺展。事业需要奋斗,拼搏成就梦想。随着“两会”的闭幕,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文件、决议的通过,为我国未来五年和新的一年明确了方向。一年之计在于春。欧美同学会要继续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努力奋斗,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学军,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建国以及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各分会、委员会秘书长、工作机构同志以及主要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留学生》杂志社社长许睢宁主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