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两小伙背同学上学 坚持8年风雨无阻(图)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3-21 20:38:48

赣县两小伙背同学上学 坚持8年风雨无阻(图)

放学后,同学帮赖业全打饭回寝室一起吃

赖业全与小伙伴陈长忠、卓岩同是赣县石芫乡人,自从赖业全不能走路开始,两个小伙伴和其他同班同学就轮流背他上学。六、七年级时,赖业全因治病休学两年,耽误了学业,卓岩和另外一名同学就利用暑假帮助赖业全补习功课。赖业全自学能力很强,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学习成绩很快就追上了其他同学,并且在学校名列前茅,其学校老师也经常背他上下课。

中考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赣县中学。开学第一天,赣县中学校长谢军背着赖业全进了教室,谢军称“背赖业全上学的‘传统’不能丢”,自此,该校师生都主动帮助他。高一下学期,学校文理分班,偏好理科的卓岩、陈长忠再次和赖业全成为同班同学,又被分到同一个宿舍,品学兼优的3个小伙伴都很高兴。从此,他们相互鼓励,更加勤奋努力。卓岩和陈长忠背同学赖业全上学早已成为习惯,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却让赖业全非常感动。在赖业全心里,他们就像自己的亲兄弟一样。

卓岩、陈长忠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学校免除了赖业全三年的学杂费,在他的宿舍安装了洗衣机、坐便器,将自来水直接通到了宿舍,还在校园里特别开通了轮椅通道。学校还自发地组织了一支爱心志愿者队伍,卢培仁、刘毅等同学从高一开始就成为志愿者,尽己所能地帮助赖业全。目前,赖业全的同学制定了一个值班表,将赖业全上课、自习、食宿的接送,以及打水、打饭等全部安排周到,每天有人轮流值班。

如今,高考即将来临,面对繁重的学习压力,赖业全和同学们都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