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加强现代农业建设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实现“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开局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3-21 21:48:16

李克强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加强现代农业建设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确保实现“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开局

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3月20日至21日在江苏省泰州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毫不放松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当前的春季农业生产,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至关重要。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深化改革,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优化种养结构,加快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抓住农时,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强化政策扶持,统筹做好森林草原防火、脱贫攻坚、农田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开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汪洋强调,当前我国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结构。增加紧缺农产品生产,大力发展畜牧业、粮食精深加工,促进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全面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强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建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适当调减非优势产区玉米面积,保障农民合理收益。

汪洋强调,要认真抓好春耕备耕,做好农资供应和质量监管,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强化气象服务,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加快林业建设。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强化防控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当前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要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各项脱贫举措,确保完成脱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