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集聚动能 构筑新兴“增长极”

来源:中安在线
2016-03-21 23:05:39

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智能语音、硅基新材料……从小到大,由弱至强,从“多点开花”到集聚增效,自去年省委、省政府确立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以来,各地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基地发展规模扩张、速度加快、质量提升,增长亮点不断涌现。

新变化源自新理念,新理念引领新境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推动创新发展,必须以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为主抓手,关键是要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十三五”新航程已然开启,新兴产业正迎来崭新的发展春天。

攥紧拳头,集中资源,超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基地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基层实践:新春时节,马鞍山经开区招商二局侯迎先忙碌个不停。 “我们与北京的中辆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接洽,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力争这个新能源有轨电车项目能早日落户马鞍山。 ”他告诉记者,新能源有轨电车占据了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三个产业,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培育发展整车制造产业,能带动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落户,拉长产业链条,推动资源集聚、要素集聚和产业集聚。 ”

当诸多城市刚把目光投向新兴产业的“蓝海”,蚌埠已率先将思考化为实践,把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的主要引擎,向“2020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迈进。 “我们已形成产业规模全国较大、研发平台国内一流的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具备电子信息显示、光伏玻璃和玻璃新材料三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蚌埠市发改委工高科副科长马昊表示。去年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完成产值332.6亿元,超过年度产值300亿元的目标,目标完成进度110.9%。

权威声音:“握拳才能聚力,聚沙方能成塔。亮丽抢眼的数据彰显了基地在调转促中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作用。 ”省发改委产业处处长徐志说,初步统计,去年14个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3082.7亿元,增长19.7%,增幅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1个百分点。其中,智能语音、新型显示、现代医药等7个基地产值增幅20%以上。在基地的引领带动下,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8922亿元,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 “这表明只有超前谋划,抢占先机,才能更好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

记者点评:践行新理念,开拓新境界,关键是找准发力点。未来五年,我省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形成20个左右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其中10个左右产值突破千亿元”,牢牢把握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项目引领,聚合动能,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推动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

基层实践:2月24日,亳州药市迎来新年开市大吉。瞄准“中药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中药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亳州市在实施中医药产业“双千亿”战略的新征程上铿锵前行。从中药材种植、中药商贸流通、中药工业及延伸产业链,亳州谋划了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重点项目,以大项目催生大企业,以大企业支撑大产业,以大产业推动大发展。

“修正药业、广药和记黄埔、天津医药集团达仁堂、珍宝岛制药、北京同仁堂饮片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加快,天祥药业等项目去年建成投产。 ”亳州市发改委产业科李修奇介绍,2015年新开工和2016-2017年计划开工重大现代中药工业项目82个,总投资282.9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07.5亿元,税收6.6亿元。 ”

权威声音:“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的项目支撑,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省发改委产业处负责人表示。

“基地已成为我市创新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引领发展作用凸显。 ”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朱胜利说,今年合肥将持续推进第一批省级四大基地的238个在建项目建设,加快130多个储备项目洽谈和前期工作,重点推动通富微电封装测试一期、国晶微电子封装、国轩新能源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加快京东方10.5代线、康宁玻璃基板、晶合12吋晶圆制造等项目建设;推进德电新能源汽车、捷力年产20亿平方米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隔膜一期等重大项目早日开工。

记者点评:项目是架在现实与目标之间的桥梁。只有项目落地,目标的实现才有抓手和落脚点。沿着“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聚—形成基地”的思路,我省从点到面,串珠成链,积极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发展、高端发展,辐射带动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搭好平台,打造政策高地,提高产业竞争力激发内生动力

基层实践:课本会说话,汽车、空调甚或台灯都将成为人类的聆听者。在科大讯飞二楼演示厅,智能语音带着人们开启了一扇神奇之门。 “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军者,科大讯飞在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 ”科大讯飞媒介经理王竹梅告诉记者,目前讯飞正在进行面向少数民族语言的智能语音技术及系统研发。现在,讯飞开放平台的终端用户数已经超过7亿,开发伙伴达到11万家,每天的访问人次已经接近14亿。以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生态已经逐步构建。在科大讯飞的带动下,我省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发展合肥基地形成了从源头技术创新到产业技术创新的全生态创新格局。

“搭建创新型的研发平台是我们的重要探索方向。我们正在谋划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框架性合作内容目前初步达成。通过高效的合作模式和市场化运行,引进高新科技、管理运营、设计等各类人才和优质科技成果,形成示范性产学研生态,引进培育新材料产业链相关产业,最终在马鞍山形成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领域国内领先的知名创新创业基地。 ”侯迎先介绍。

权威声音:“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今年的重点是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实现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2016年首批基地产值达到3890亿元。目前,我们正通过招投标第三方评估机构,研究制定基地评估指标体系,力争3月份完成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对优秀的加大资金支持,对不合格的不予支持,且不考虑该市申报的第二批基地。 ”徐志介绍,今年还将健全统计和通报制度,加强对基地发展的动态监测和分析评估。 “近期开展第二批基地评审,范围拓展到现代服务业相关领域,鼓励支持各市集中力量建设若干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 ”

记者点评:当今之世,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创新是市场的角逐点和动力源。只有通过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创造强大而持久的竞争优势。凝聚共识,开局起步,现在就要搭好平台,强化政策保障,一招不让,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