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变全球经济格局 为亚洲带来更多机遇

作者:庞金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2 09:10:19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并发表演讲,和与会人士共议亚洲新未来新愿景,必将进一步推动亚洲经济合作一体化进程。

回顾历史,中国保持了近两千年世界生产和贸易市场的中心的地位,曾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直至19世纪上半叶,中国制造业的产量仍占了全世界总量的29.8%。经历过战火洗礼,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的道路。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经济规模逐步扩大,中国对全球国际贸易、跨境投资和金融交易增长的带动作用与日俱增,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等都不断提升着我国综合影响力,体现了我国勇于担当的大国风范。

(一)中国经济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15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7.67万亿元,约占世界GDP的15%,在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虽然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调至6.9%,但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25%。

(二)中国的经济增长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中国的经济增长极大地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同时促使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心向东亚转移。

(三)中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对全球经济贡献突出。目前,全球整体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从失业率数据看,2015年美国失业率5.3%, ,而欧元区失业率仍达10%以上。根据今年1月份数据,中国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市,调查失业率仍保持在5%以下。同时,2015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比政府预定目标高出300多万。

(四)中国日益成为全球商品和服务的越来越重要的消费市场。

近年来,世界贸易持续低迷,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数据,2015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仅为1.2%。从数量上看, 2015年中国进口量是增加的,特别是大宗商品进口需求依然旺盛,例如,铁矿砂进口9.53亿吨,比上年增长2.2%;原油3.34亿吨,增长8.8%;大豆进口更是增长逾44%。

此外,成长如此之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将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主力。比较典型的是中国成为苹果公司产品的最大消费市场和马尔代夫旅游的全球最大客源地。

(五)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成为全球跨境投资的生力军。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成为2015年我国对外投资的新主题,而并购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对外投资已从传统的在境外设立贸易公司发展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中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基于地缘优势等考虑,加强区域合作是亚洲各国互惠共赢的必然选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 庞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