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网络空间发展与治理的行动指南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3-23 19:23:33

五点主张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针对当前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习主席深入探索其根源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如何利用互联网解决这些问题的中国主张。当前人类面临的首要安全问题是地区间、民族间、国家间乃至不同文明间冲突不断的问题。习主席主张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借助互联网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这是化解文明冲突,调和文明共存,增进文明合作,促进文明共同进步的治本之道。人类面临的第二大问题是发展的不平衡、不稳定问题。互联网改造了传统业态,带来部分行业失业增加,社会财富加速向网络新贵聚集。行业间、国家间的贫富分化也在扩大。对此,习主席提出“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主张,倡导以“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广阔市场空间”。这一主张与“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相结合,是引导全球经济走出低迷,促进共同繁荣的良方。再者,针对当前全球网络治理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国家间的网络互信机制尚未建立的问题,习主席强调各国要加强沟通交流、完善对话协商机制,共同确立各方普遍接受的规则,遏制信息技术滥用。近年来,我国已先后两次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组织开展中美互联网对话、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等活动,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对话平台。

五点主张表达了积极行动的中国担当。习总书记提出的前三点主张,均有相关政策承诺作为支撑。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张,落实为中国将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促进文化交流互鉴主张,落实为中国将同各国一道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丰富人们精神世界;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落实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后两点主张,由于涉及国际合作,秉持尊重他国主权原则,习主席以提议形式表达了中国的良好意愿。针对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提议推动制定各方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针对构建公平正义的互联网治理体系,提议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能够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的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以上都表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和发展的诚意,体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愿意为世界贡献公共物品大国的自觉担当。

行动指南是奉献给世界的中国智慧

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擘画了互联网发展的新愿景,指明了互联网治理的新方向,是人类合理开发网络空间的行动指南。这一行动指南是中国智慧的结晶。

行动指南是习主席外交新理念在网络治理领域的体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新理念的核心,也是中国制定对外政策的认知基础。习主席强调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承诺中国将为不断缩小信息鸿沟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是合作共赢外交新理念的实践运用,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国的情怀和担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与习主席2013年3月莫斯科演讲时提出,之后多次使用的“命运共同体”概念一脉相承,可溯源到中国古老的“天下大同”理想。

行动指南是中国特色政治智慧和经验的国际运用。习主席强调的对话交流、多边参与,是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的核心智慧。“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既体现了网络大国的责任担当,也是基于对互联网发展中国经验的总结,表达了中国希望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互联网的愿望。行动指南对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诸多倡议,是中国近年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以互联网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法治推进网络空间治理等中国经验的升华。

行动指南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结晶。尊重主权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相辅相成,和平安全与开放合作不可偏废,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完美呈现。互联网要造福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技术观的精髓所在。马克思主义认为,技术应当普遍地提升人的发展,而非只推进少部分特权人物或精英人物的发展。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充分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群众路线的时代运用。

习主席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是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思想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指导全球互联网发展方向的行动指南放眼人类文明发展,回应各国诉求,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又一智慧结晶。它又一次表明中国正在从出口工业制成品的世界工厂,稳步蜕变为既出口高铁也出口思想观念的创新引领者。

(作者单位: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清华大学国际政治博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