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是六国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3 20:38:39

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是六国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图片来源:越南驻华大使馆供图)

中国日报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张陨璧)日前,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表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六国共同发展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应李克强总理邀请,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会议有望发表若干重要合作文件,涉及机制发展方向、产能合作、项目设计等。

邓明魁说:“我们期望通过这些文件,澜湄合作机制将成为务实合作机制并有助于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现有合作框架,对六个成员国的合作创造‘增加值’。”

对于中方为澜湄合作机制建立所发挥的作用,邓明魁表示:“湄公河—澜沧江合作六成员国是山水相连,拥有悠久和美好的友谊传统。中国位于湄公河的源头,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中,尤其是在湄公河—澜沧江合作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建立湄公河—澜沧江合作机制的倡议是中国对大湄公河次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所做出的重要和有责任的贡献。”

邓明魁表示,作为湄公河—澜沧江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的东道国,中国已付出巨大精力为这次会议做准备工作。

关于越南就此次领导人会议会提出的务实建议,邓明魁表示,越南与中国和湄公河国家密切配合制定首次领导人会议的有关重要文件,越方还提出了一些务实合作项目以服务于六国的共同利益。

邓明魁说:“通过落实好这些项目,我们希望湄公河—澜沧江合作将为湄公河水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使用等次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做出切实贡献。”

邓明魁表示,越南一向重视加强与各国的合作关系,为一个活跃、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做出贡献。越南非常重视湄公河—澜沧江合作并希望推动该合作成为一个务实有效和满足各成员国的共同利益的机制。

今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澜湄合作开局之年。

对此,邓明魁表示,本区域的多层次、深化的经济对接十分活跃。2016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大湄公河次区域具有较大潜力,将会生机勃勃地发展下去。有一半东盟成员国参加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必将有效地推动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

邓明魁说,随着澜湄合作机制的建立,澜沧江—湄公河的六个沿江国家携手合作,着力于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加强水资源、产能对接、跨境经济合作、农业、扶贫五大领域的合作,澜湄合作机制对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巩固六个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邓明魁表示,越南作为湄公河下游终端国家,十分关注澜湄合作机制并希望各国通过对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规划、使用、调控等加强密切配合与合作,维护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地应对目前自然环境所带来的挑战。

2015年底以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均遭受不同程度旱灾。近期,旱情进一步发展,对沿岸各国民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3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帮助流域国家应对旱情,中国政府克服自身困难,尽最大可能作出努力,决定自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此举将惠及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希望能够对缓解下游旱情有所帮助。

对此,邓明魁表示:“为了缓解下游地区特别是越南九龙江平原的严重干旱和盐水入侵状况,中国最近已决定增加上游泄水流量,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并予以高度评价。希望这是今后澜湄合作机制在各国对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使用加强密切合作的积极信号。”

对于当前中越关系,邓明魁表示,近期,双边关系保持着改善和积极的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互访和接触频繁,以多种形式进行。201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一年内进行互访,就不断巩固两国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均衡健康发展、管控好分歧、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定和不断深入发展等达成诸多重要共识。

邓明魁表示,两国经贸、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有了新的进展,双方同意推动“两廊一圈”构想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项目,加强产能合作,早日建立工作组磋商和签署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总体方案。

邓明魁说:“我们两国是山水相连,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的邻国。巩固和发展越中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与愿望。我相信在两党两国高层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双方各部门、各层级将不断努力落实好已达成的共识和协议,推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为今后维护越南中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孙若男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