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呼吁建立e-WTP 坚信全球贸易平台比WTO更有效

来源:央广网
2016-03-24 10:18:46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博鳌亚洲论坛正在海南的博鳌进行,全天总共近30场“主题对话”,涉及从共享经济到文化旅游,从跨国公司趋势到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等诸多话题。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天中午在主会场亮相,带来他的新想法——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全球贸易规则,呼吁建立e-WTP。

马云:过去20年互联网不断的发展,把世界连接起来,把每个个人联系起来,无论谷歌也好无论facebook也好腾讯也好百度也好都试图把人连接起来,我们如果今天利用互联网把世界的企业、银行联系起来,基础设施联系起来,让每个人可以从事贸易,让每个人可以参与贸易,让每个小企业可以参与贸易,我相信这个才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要做的事情。

我特别的希望在这个论坛上呼吁全世界建立一个e-WTP,在这个上面我们专注于80%没有机会参与全球化的企业,我们专注那些小企业,专注那些发展中国家,如果过去的WTO原则也好,过去的所有贸易是帮助跨国企业,帮助发达国家,未来的30年我们应该专注于那些80%的中小企业,80%的发展中国家,80%的妇女和年轻人,让他们更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面,我的理解是不管你用什么,应该是消费者可以全球买全球卖,过去的贸易是大企业之间的规则。

未来的贸易是每个人有机会参与,无论你家里有一块地,你地里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不是卖给自己村里,不是卖给自己县城,而是卖到全世界任何的国家,消费者有权利买到全世界的任何地方,贸易应该是每个人的权利,贸易应该每个人参与,无论白天有工作,晚上依旧可以贸易,我们认为应该打破所有的贸易壁垒,我觉得我们要共同去努力,建立这样的一个难度并不亚于WTO组织的建设,但是我相信今天我们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技术,我们今天具备这样的年轻人,我们具备对世界贸易游戏规则要进一步完善的条件,大家知道两天以前阿里巴巴的GMV超过了3万亿,阿里巴巴在过去13年整个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并不完善,贸易条件并不完善的情况下,我们完成了三万亿的销售额,在短短的13年以内,如果13年几千个中国年轻人可以做到为什么我们不可以通过十年二十年的努力让世界的贸易平台变得更加的没有障碍。

马云所倡导的是一个以商家为主体的全球贸易平台,不需要政府插手。不过不论是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还是美赞臣CEO贾克布森都对马云所倡导的平台持保留态度。

博鳌亚洲论坛上聚集了众多行业的精英,除了商界大佬外,还有教育界、旅游界、体育界以及文化界的知名人士,今晚姚明会和国际足联高级顾问、曼联执行董事有一场关于“体育产业:下一个风口”的讨论。

关于眼下正在风口上的文化产业,今天下午也有一场分论坛,其中的一位对话嘉宾是明星佟大为,他来参会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投资人。

佟大为:之前大家认识我都是从我的作品认识我,但实际上,我还有另一个身份,我是佟悦名新文化传媒创始人、上海佟悦投资管理中心创始人,合伙人是我老婆。我们作了一个投资公司。过去我代言一个产品,只是简单的收取代言费,现在变成我出钱,获得你们的公司的股份,因为我出钱了,会更卖力,一起共同向前进。自己是股东,会参与的更多,也会营销它的品牌。我选择项目的标准是,当创始人向我谈项目时,我是否有意愿购买,周边有多少朋友会买,之后再去请教一些业内大佬。

佟大为已经跟着真格基金的徐小平投资了智能牙刷,未来还将考虑在VR领域投资一两个项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