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官员博鳌畅谈寻策共赢 透露协同发展重点

来源:央广网
2016-03-24 10:18:46

【导读】京津冀三地官员博鳌畅谈寻策共赢,透露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下好协同发展这盘棋,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下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京津冀一体化分论坛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军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三地官员同时透露了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除了长三角、珠三角之外,京津冀地区在国家整个发展格局当中条件是最好的,最有条件形成新的增长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军扩信心满满地说。

去年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其中,产业发展是三地官员关注的重点。对于三地来讲,产业发展定位各不相同,北京主要是疏解与首都功能联系不紧密的产业。据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介绍,两年来,北京已经向河北、天津分别输出了产业,向河北输出了6300个项目,向天津输出了836个项目。同时,还输出了技术合同3600个,相当于1200亿元。对于天津、河北来说则是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除了承接外,张杰辉还强调,河北未来产业发展将以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主,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另外他坦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下大力气去产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面临的首要任务。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此前央行关于金融支持天津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争取在自贸区内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据透露,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正在筹划中。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共同就此话题做出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昨天下午的博鳌亚洲论坛京津冀一体化分论坛上,主持人抛出了京津冀一体化会不会北京独赢的提问,北京市副市长李士祥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前提是三地协同发展和共赢。在协同发展中要真正实现共赢,需要把握怎样的基本原则?

刘瑞:首先,它是协同发展,京津冀的发展目前来讲还是一个相互之间寻找共赢的局面。现在三地的协同发展,应该是按照一个事先规划好的方向在努力推进,所以这个工作是要肯定的。目前主要在交通、产业和生态结构方面加强合作,随着逐步推进,把三地的社会经济各方面整个逐步融在一起是一个长远目标。现在对三地已经有了很好的定位,比如北京是四个中心的定位,天津是北方大港,高端制造业和北方航运中心的定位,河北省是现代物流、现代制造业的定位,经过上下几轮讨论,应该比较成熟了。

经济之声:发展水平不均衡、产业协同难,一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大难题。据李士祥介绍,两年来,北京已经向河北输出了6300个项目,向天津输出了836个项目。同时,还输出了技术合同3600个,相当于1200亿元。张杰辉用例子说明输出到河北的产业不是一些污染、低附加值的产业,赵海山表示,天津在一体化中可能承接北京的创新创意资源。总结两年来的经验,京津冀未来在产业方面的协同该如何继续发力?

刘瑞: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历史的现实,过去北京自我封闭发展,但由于没有跟天津和河北共同协调发展,所以各自发展出现了一些落差,这次的协同发展就是要解决落差。客观上讲,北京要多转移出去自身的产业,但是有一点是大家达成共识的,即北京淘汰的不能转移到别的地区,而别的地方要通过转移提升它的产业结构,这主要体现在河北省的产业发展上,所以北京不好的东西肯定是就地消化,或者是升级了。河北省得到的这些产业肯定对河北省来讲都是一个更高的产业发展平台。从这点来讲,大家是奔着共赢的目标去的,不存在在发展过程当中出现进一步恶化的情况。

经济之声: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军扩认为,京津冀一体化需要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和河北发展问题,这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需要同时解决,其中河北的发展问题更难。如何在协同发展中,给河北的发展补短板?

马庆斌:在京津冀发展中,“一核、两城,三轴、四区、多节点”,整个空间格局中,就产业来讲,河北的定位还是很明确的,就是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还有京、津两个城市的科技成果转化。具体来讲,比如发展物流、新兴工业化包括转运升级的实验区,这个目标很明确。也就是说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差距就是短板。离实现目标,它有三个短板,一是人才短板,大量的人才还是集中在北京和天津。“筑巢引凤”,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发展要提上日程。第二是资金短板,河北在发展过程中,市场化的融资渠道,比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问题,园区的建设问题,光靠政府投入的这个思路已经过时了,怎么样在新常态下构建一个新的市场化融资渠道和平台建设是一个问题。第三,地方政府在认识和适应新常态的经济发展能力还有待于大力提升。

经济之声:雾霾治理也是一个协同发展的问题,未来的环保方面,京津冀怎么能够协同发力取得共同的发展呢?

马庆斌:这其中首先是一个认识问题,当我们把京津冀看成一个整体的时候,河北的湿地、湖泊、河流,包括河北的森林保护和建设问题就不仅仅是河北的问题,它是这个区域的问题。换言之,我们在保护河流、湖泊、湿地,包括森林树木的过程中,京津两地也应该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比如建一个生态环境保护基金。第二,政府还要起到一个监管和规划作用,比如在大气或者在污染物的总量控制上要有一个数量的指标,包括这个区域的环境检测网络、预警体系、联防联控等,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提出了一些很好的理念和方法,关键是坚决的落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