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持续加大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力度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4 10:27:33

中国日报北京3月24日电 2016年3月4日20时许,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花园路派出所在对辖区进行社会面清理整治过程中,发现水果商贩胡某无照、占道经营,遂通知城管拟对胡某进行处罚。胡某因对扣押其货运车不满,持水果刀将现场执法民警陈佳伍颈部扎伤。

此案件是近年来本市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一起恶性袭警案件。市公安局迅速启动重大袭警案件应急预案。开通执法权益受侵害民警医疗绿色通道,经过医院彻夜抢救,陈佳伍已脱离生命危险。刑侦、预审、法制等相关部门快速反应开展案件侦办。次日,犯罪嫌疑人胡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在做好抚助慰问和回访受侵害民警的同时,下一步还将适时对该民警开展心理干预。另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局共发生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事)件109件,49名民警受到轻微伤以上伤害。依法处理侵害民警执法权益人员155人,其中刑事拘留120人。

据了解,公安民警在依法执行职务时,遭受妨碍公务甚至暴力抗法等不法侵害,危及到民警生命安全和执法权威,侵害国家法律尊严,进而也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北京市公安局着眼依法治国新要求,着眼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新形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深入做好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保障民警依法履行职务。一方面,用足用好法律武器,认真执行《刑法修正案(九)》,坚决打击阻挠民警正当执法的违法行为。对扬言、蓄谋报复伤害民警及其家属的,要及时发现、及时打击;对正在实施违法犯罪的,要依法果断处置、坚决予以制止;对造成危害后果的,要依法快侦快诉,从严从重追究刑事责任。另一方面,落实好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维护民警执法权益部门的直接责任、职能部门的共同责任,对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事)件,做到100%启动维权机制依法快速处置、100%抚助慰问受侵害民警、100%回访受侵害民警。同时也将围绕安全意识培养、实战技能培训、装备器材配备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民警职业安全防范,全面提升民警驾驭复杂警情的能力水平。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