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大爱暖人间 师德传天下

2016-03-24 11:02:07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大爱暖人间 师德传天下

  老师的爱如一道阳光,温暖着每个孩子的心灵。生命因奉献而美丽,若你是一颗种子,就要发芽;若你是一朵花,就要绽放。佳木斯女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用瘦弱的身躯挡在学生前面,她为我们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2012年5月8日,一个平凡的日子,但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校门口,却发生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放学时分,校园和往常一样,充满着学生们的欢笑声,同学们陆续乘车返回家中,突然一辆失控的客车冲向两名学生,眼看……说时迟,那时快,正在一旁疏导学生回家的张丽莉老师,闪电般地冲向两名学生,推开他们,但是客车却无情地向张老师碾压过去……

  张丽莉她用一米六八的高挑身材为孩子架起了一道高墙,用自己的生命照亮了四个孩子今后的路程,她用生命谱写一曲大爱无疆。回顾张丽莉受伤的那一幕,第十九中学教师李金茹泣不成声。“我当时第一反应是丽莉完了,大喊快救张老师。孩子们也高喊,张老师怎么了!”李金茹说:“其实丽莉当时如果躲开完全有充足的时间,但她把精力放在救学生上了!”

  事故发生时,由于肇事的女驾驶员精神溜号,还与车上人说话,将腿别到操纵杆上,车辆一下子就蹿了出去,与前方停在路边的另一辆客车相撞,顺势又撞到停靠在路边的同向依维柯客车及对向的一辆本田轿车。晚课放学时,人群密集,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在疏导学生过程中,发现车辆撞向学生,危急情况下,她将学生奋力推向一旁,自己却被碾到车下。

  当张丽莉被抬上救护车时,现场血肉模糊,惨不忍睹,大家自觉地排在一边,让开抢救的道路,焦急地注视着张丽莉,默默地为她祈祷,在送去医院的途中,出租车都自觉闪开,让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她为了推开学生,自己被撞的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事发后被送往重症监护室。她的英雄事迹迅速传遍大街小巷,整个佳木斯市被她震撼了,整个黑龙江省震动了,整个全国人民都被她的英勇行为深深感动了……人们通过各种方式,向她表达了敬意,向她伸出了援助……此时此刻,张丽莉老师不但温暖了一个民族,感动了一个国家,而且还照亮了一个心灵的世界!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大爱暖人间 师德传天下

  这并不是张丽莉第一次救人。2009年冬天,张丽莉班里有一名学生生病了。她领着几名班干部去看望。过马路时一辆自行车因为坡路太滑,摇摇晃晃地朝她的学生撞了过来,眼看就要撞上了。这时,张丽莉猛地一把将这位学生揽在怀里。这位学生倒没什么事。可是张丽莉却被自行车撞了个正着,狠狠地摔在了地上。

  张丽莉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从小就渴望做教师。张丽莉进入依兰师范学校后,不仅学习好,而且思想上积极上进。依兰师范学校的培养,为张丽莉在日后工作中逐渐显露出的优良品质打下了良好基础。2004年,张丽莉顺利通过了“专升本”考试,进入大庆师范学院。“只有有爱心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作为的学生。”张丽莉时时刻刻用心诠释“师爱”这两个字的真谛,用自己诚挚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这应是所有教师学习的。

  张丽莉常说:“无论是亲情、友情、师生情,每一份爱,都需要我们以无私的付出去维系,以真诚的沟通去经营,只要我们用心去关爱每个人,我们的世界就永远是充满阳光。”在丈夫眼里,她是个好妻子,只要她不忙,总是做好饭菜等待丈夫的归来;在父母眼里,她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每当生日或是重大节日,都能收到张丽莉精心准备的礼物;在年近九旬的姥姥心里,她是一个好外孙女,无论是换季的衣物,还是最喜欢的食品,张丽莉总是想着姥姥。

  在与学生日常相处的过程中,张丽莉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懂得爱。只要班级的孩子生病住院,张丽莉都要到医院去探望,并在下班后抽出时间照料。她还会组织同学集体去医院探望,每个同学只需送上一个水果,上面贴上对患病同学的祝福语和心里话。用她的话说:虽然只是一个水果,但情义无价,它是一份同学的真情,一份真诚的关怀,我要用这样的方式让每一名学生都懂得关心身边的朋友,关爱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让真爱渗透到每个孩子的心灵。

  张丽莉被中宣部评为“见义勇为最美人物”,她向我们展示了她热爱生活、积极向上、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她对学生的爱,对生活的爱,对职业的爱都完美的表现在每一天。张丽莉老师是平凡的,没有豪情壮语,但英雄不就是来在平凡吗?在平凡中她热情的工作,再细微中关爱着每个学生,正如她的学生所说“我们的老师从来都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张丽莉用她的行动展现了新时期教师的风范,也彰显了她的美。她是教师学习的楷模,她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标杆。她为教师立范、为社会立标、为世人立信、为人性立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