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暴恐违法信息 网民积极参与支持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4 11:24:16

中国日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曹音)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张成刚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举报中心一直高度重视网上暴恐有害信息的举报受理工作。2015年,直接受理暴恐类举报2万多件次,指导全国各地各网站受理暴恐有害信息20多万条。

张成刚说:举报中心积极响应配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起的打击网上暴恐有害信息专项行动,指导各地各网站加强网络举报工作,及时受理处置暴恐有害信息,动员和鼓励公众踊跃举报,得到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形成了“网络反恐”的强大工作合力。

据悉,举报中心为鼓励网民积极举报网上暴恐信息,专门制定了暴恐有害信息举报奖励办法,依据暴恐信息的危害程度及处置结果,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1000元至1万元的奖励;对提供重要违法信息、为执法部门破获重大案件提供帮助的,最高给予10万元奖励。按照该办法,2015年,举报中心对举报网上暴恐信息的有功人员发放举报奖金200多万元,有效调动了网民举报积极性。

比如网民举报,某英文新闻网站刊发题为《维族青年被杀导致东突地区紧张局势》的报道,捏造中国警察枪杀一名17岁维族少年的谣言,谎称中国政府血腥镇压新疆维族人,导致无数维族人被迫逃亡。张成刚说:“这类歪曲事实,捏造谣言,挑拨民族矛盾、鼓吹民族分裂的有害信息,通过互联网传播后,会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危害,我们在受理后会立即予以处置。”

张成刚表示,暴恐分子利用互联网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传播方式隐蔽等特性,制作发布暴恐有害信息,尤其是利用微信、QQ以及网盘等互联网应用和各类移动存储介质制作传播暴恐音视频,粉饰美化暴恐活动,对收看者进行蛊惑、洗脑、煽动对抗,甚至通过发布含有妇女、儿童接受恐怖训练的视频,鼓动他人加入暴力恐怖组织,社会危害性极大。

“另外,我们在境外网站上也发现了煽动、蛊惑国内目标群体加入暴恐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有害内容,这也要求我们需主动地‘走出去’。”张成刚说。过去一年,举报中心协调国外举报机构和网站处置侵害我国利益的暴恐信息近2000条,此外在协调处置网上儿童色情等违法信息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国内外在网络反恐和打击网上儿童色情信息方面已达成共识,并形成了针对网上相关有害信息的协调处置机制。”张成刚说。

据张成刚介绍,网民大多会通过网上举报入口或邮箱进行举报,并按要求附上涉及暴恐信息的链接和截图,举报中心接到举报后,会第一时间联系涉恐信息所在地或相关网站进行处置。比如网民在QQ群里发现涉及暴恐的内容并向举报中心举报,举报中心核实后,会立即联系腾讯公司信息安全部门,要求他们依法进行处置。

张成刚高度肯定了通过网民力量、公众监督打击网络暴恐信息的做法,并表示,如此“多管齐下、群策群力”也可以更好地督促网站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我国现在拥有423万家网站,每天产生约400亿条信息,单纯依靠网络管理部门依法治理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是远远不够的。“随着依法治网的推进和网民法律意识的提升,群众的举报热情被不断激发。网民可自愿选择实名或匿名举报,举报中心对举报人的信息严格保密,确保群众举报高效、安全进行。”

***相关链接

除了打击网络暴恐信息之外,2015年,举报中心围绕清朗网络空间、依法治网、建设网络强国的工作目标和工作大局,积极推动互联网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运行。2015年,举报中心直接受理公众举报100多万次,组织228家网站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实现网络举报重点网站全覆盖,全年受理举报3800多万件次。为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举报中心还推出了网络举报APP,为网民举报提供了方便。

与此同时,2015年,举报中心面向全国招募了近3000名以80后年轻人为主体、职业涵盖各个领域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义务监督员,对其中500名骨干进行了业务培训,组建了各区域微信交流群。张成刚向记者介绍2015年工作时谈到:“近年来,网民举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还是以涉黄、诈骗、谣言等为主,举报者多为家长和经常上网的年轻人,其中许多人申请成为了我们的义务监督员,他们有些来自政府部门,有些是白领、高校学生,为网络空间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5年,举报中心充分发挥网络举报机制作用,推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护苗2015”等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重大成效。比如,在“护苗2015网上行动”期间,举报中心直接受理和处置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1.5万余件,协调相关部门处置有害链接,关闭微信、QQ等非法即时通讯工具账号9500多个。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