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中国教育论坛暨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初赛落幕 重庆巴川新高中女生入围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4 14:07:04

中国日报北京3月24日电 日前,2016年哈佛中国教育论坛暨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初赛落下帷幕。重庆市巴川新高中实验学校2017级国际精英班王苗同学从全国各大高中名校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大赛初赛29人名单,是唯一入选的重庆学校学生选手。

在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2016年中国教育要发展更高质量的教育,提升学校学生的创新能力,以提升国家的创新力。而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示中国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的平台,也是让重庆优秀学子一展风采的宝贵机会。

据悉,哈佛中国教育论坛成立于2010年,是由哈佛大学教育学院主办,联合哈佛大学各大院系热衷中国教育问题的学者们共同发起的高峰论坛。哈佛中国教育论坛每年春季在哈佛大学召开,旨在连接教育实践者、学者、政策制定者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为他们提供交流对话平台,从而促进与中国教育相关的讨论,支持教育实践。

2016哈佛中国教育论坛本着“教育面向未来”的理念,首次开设“Voice of Youth-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特别单元,募集学生个人或团体在医疗、科技、交通、艺术、健康、环保、教育、公益等领域的研究计划或已有的研究成果。组委会将与哈佛的一个社会创新项目——“C种子计划”合作,将为最终入选的10组选手提供培训,真正教他们怎么把自己的想法一步一步通过自己的实践能够落实并且看到变化。同时,组委最终也将邀请优秀的研究方案作者前往哈佛大学,于教育论坛期间就研究作品发表演说,以展示中国青少年领袖的风采。

重庆市巴川新高中实验学校2017级国际精英班王苗以“城市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参赛,关注这样一群生活在城市的特殊“留守儿童”,并思考如何去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据该校国际精英班成长规划指导教师唐雅月介绍,她与王苗一起经历了这次比赛,从去年9月开始到今天,一路陪伴着王苗成长。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关注“城市留守儿童”的现状,并在学校发起成立了“心苗之家”成长社,招募热心的志愿者,通过成长社关注和她一样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引导他们走向独立和成功。

“从这件事上也看到了她身上很多宝贵的品质,她有韧性、坚持不放弃,有开放的头脑,对外界的反馈吸收度极高并独立思考,愿意行动且不怕失败。期待王苗同学代表中国的广大青少年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青少年的最强音。”唐雅月老师说到。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