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珠三角的国际合作"朋友圈" 加速嵌入全球化

作者:郑佳欣 刘嘉麟 何伟楠 黄少宏 何康杰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3-24 15:11:57

【治国理政新实践】珠三角的国际合作

3月8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因戈尔斯塔特市代表团跨越欧亚大陆到访佛山。“巴伐利亚州要建立一个中国中心,希望能与佛山开展更深度、更广泛的合作。”因戈尔斯塔特市首席市长克里斯蒂安·吕泽尔说。

在江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刚刚挂牌不久。这里将聚集西门子、克诺尔等欧洲轨道交通技术领军企业,重点引进轨道交通核心技术,为广东先进装备制造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到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珠三角的国际合作“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赋予珠三角这样的使命——建设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新高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经济区。透视珠三角国际合作“朋友圈”的背后,在新一轮产业转型的时代背景下,特别是在工业4.0时代来袭之时,中新知识城、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等平台逐步搭建,创新发展要素聚集,珠三角的全球产业合作新故事将陆续上演。

欧洲工程师走进“世界工厂”

在佛山雄新压铸的车间里,一台经过改造的叉车,沿着地面上的定向导轨,依流程转运铝水。这是雄新压铸总经理王洪飞自主原创的铝水转运加汤系统。据悉,铸造工艺环节的德国成套自动化设备,市场价格在500万元以上。王洪飞直言,这笔钱企业掏不起,“雄新在其他环节有购买德国装备,但这个环节价格太高。如今投入26万元的改造,基本达到提升安全管控的效果”。

新年伊始,这位全国铸造机械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与德国机构之间,开始了一场超越买卖关系的新合作。

德国专家普伦茨洛所在的SES,是一个由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公益事业性机构,负责派遣其成员为国际合作从事义务性工作,无偿为其他国家的企业提供技术援助。在佛山南海,该区已主动对接SES,建立SES南中国(南海)工作站,应民营企业需求,派遣退休的技术工程师入厂咨询指导。雄新压铸因此受益。

普伦茨洛与雄新的合作,中德工业服务区与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中心的合作——珠三角制造业与“德国智库”的交集背后,一扇“欧洲之窗”正在珠三角打开。

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江帆认为,位于佛山的中德工业服务区,其价值在于,未来这里不再仅是输出工业产品的城市,工业服务业也会逐步向珠三角等周边辐射,推动服务制造业升级。

在珠三角多个制造业企业看来,广东引进德国要素和理念的通道,让先进制造国家的工业技术与经验,转化成广东企业转型升级的能量。“像德国老专家与本土民企这样的故事,在珠三角显然需要更多地发生”。

在珠三角,“以德为师”“以欧为师”迎来热潮。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中山中瑞(欧)工业园、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等成为其中的重点依托。

在中山,2016年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山人才节今日举行,中瑞(欧)工业园和欧美合作示范区将进行重点展示。其中,中瑞(欧)工业园特装展区将采用先进的3D全息投影技术,展现中瑞(欧)工业园“国际投资理想园区”这一核心主题。

在江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快马加鞭。对接欧洲企业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江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这是该合作区建设的美好愿景。

中山市驻欧洲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王致认为,国内和欧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欧洲有大量中小企业,拥有优良的技术和产品,这类企业可以很好地与国内协作,拓展新市场。中山及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产业类别丰富,几十年的工商业发展积累了大量的人才和国际合作经验,可以成为欧洲企业新的发展基地,同时丰富和优化本地的经济构成。

制造业和环保成国际合作风口

制造业与环保技术的跨国对接,成为珠三角国际合作“朋友圈”里最热门的话题。

“机器代人”的浪潮在珠三角这个全球制造业基地兴起,一大批装备制造企业通过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正在迎来全新的市场机遇。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是广州机器人制造和智能装备产业的聚集区,中以机器人研究院、中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孵化基地的落户,让这里有了更多期待。

硅谷之外,以色列被认为是另一大创新“国度”。世界经济论坛最新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以色列,每2000人中就有1人创业,平均8小时就有1家创业公司诞生,以色列在创新方面位列前茅。作为首个中国与以色列合作打造的机器人研究院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这里将致力打造成为华南地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权威研究中心、产业化中心、高端人才聚集中心和金融资本汇集中心,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与智能产业创新及产业化基地。

在佛山,国际机器人巨头库卡公司将其在中国的第一个机器人应用研发基地落户中德工业服务区。按照规划,围绕库卡公司的引入,还将有8家智能机械装备龙头企业共同在佛山投资建设顺德机器人专业园区。

库卡机器人抢先布局,瑞士ABB集团、日本安川、日本川崎重工等国际机器人产业“巨头”也纷纷抢滩登陆顺德,扩大着这里的国际合作“朋友圈”。

而在另一面,利迅达、鼎峰、隆深以及科凯达机器人等,这些大多成立仅两三年的顺德本土机器人企业,有不少已在个别应用领域达到技术领先的地位。利迅达机器人董事长霍锦添表示,从不锈钢产业转型而来的利迅达,在经过3年的研发后,从2013年开始对外销售产品,如今已成为了产值破亿元的机器人公司。

国际合作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环保技术领域的跨国合作则让珠三角的城市和产业变得更加“绿色”。从深圳国际低碳城到东莞中以国际科技合作产业园,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合作,提升珠三角经济增长质量,让这里的环境更加宜居。

以色列环保技术落地东莞,让“世界工厂”的黑臭河涌变清,是珠三角绿色发展的典型样本。

位于穗莞深经济走廊之间的东莞市中堂镇四乡村,由于历史和经济发展不均衡等原因,工厂林立,民居密布,大量的生活污水直排河涌,水体发黑发臭。

在中以产业园落户东莞之后,东莞市将该项目作为中以合作示范项目,由广东中以环境科技产业园公司负责规划设计和实施。一个采用以色列生物处理技术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很快建设起来,

近日,记者来到中堂镇四乡村,发黑发臭的河涌早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流水潺潺淌过草地,芦苇在清风中摇曳。

东莞市中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境治理引来了金凤凰,与下马四围治水项目一路之隔,就是中堂镇调整产业结构引入优质企业打造的千亩“百香岛”农业龙头项目,引进民间投资达3亿余元。

让全球创新技术在珠三角孵化

先进技术和前沿研发的运用,是“创新驱动”战略下的核心要素。伴随着一个个国际合作平台的落地生根,全球创新技术在珠三角孵化,正在成为现实。

1月20日,中德工业服务区国际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孵化中心(以下简称“孵化中心”)与加拿大TEC埃德蒙顿科技企业孵化器(TEC Edmonton)签订合作备忘录,为珠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开启了国际合作的新篇章。

据了解,TEC Edmonton是加拿大排名第一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领域主要有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目前,TEC Edmonton已有100多家在孵企业,平均每年创造25%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率,近3年吸引了近1.65亿加元的投资。

双方将在项目引进、科技活动、科技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探索设立“双向孵化基金”,共同投资双方孵化的优质项目。

“这次签订合作备忘录只是一个开端,接下来将通过双方的密切沟通,推荐适合中国市场的项目落户。”加拿大埃德蒙顿科技企业孵化器战略合作部负责人克里斯托弗·迪亚彭告诉记者。

孵化中心运营单位、广东中佛恒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利军表示,孵化中心涵盖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展示区、高端设备生产区、实验研发区、创意设计中心、投融资港湾、创业团队孵化基地等功能,目前孵化中心已引进首批极具发展潜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团队及配套金融投资机构入驻,将全力推进国际合作,优化项目资源和跨境企业服务。

目前,今世为·蓝清谷孵化器正在积极注册中,将有望成为进驻中山中瑞(欧)工业园的首个中欧联合创新创业特色孵化器。今世为·蓝清谷致力于引进世界前沿的欧洲科技和人才在中国落地产业化,聚焦国家扶持的新兴绿色产业,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及智能工业机器人、绿色节能环保科技、中德职业教育、网络IT信息产业等6大板块。

该孵化器创始人、中山市今世为工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亮介绍,今世为·蓝清谷的主要功能是孵化中欧联合企业,为中欧有技术和有好产品的个人和企业提供一个开放的优质创业平台。在第一个三年计划中,将搭建好公共服务平台、创客空间和孵化基地,为基地人才和企业提供完善的管理服务和保障支持。据介绍,已入孵的首批项目,包括“中法联合——BRS电动车充电桩”“中法联合——建筑物供热智能家居”“中德联合——Smartlube微量润滑系统”“中瑞联合——飞行清洁机器人”“中葡联合——中欧影业”等。

林亮希望,通过第一个三年计划,将这里打造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成为国家级示范特色孵化器,孵化器内企业产值达亿元。

正在珠三角发生的创新故事,引起了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的关注。在他看来,在广东,建立与市场紧密联动的创新平台,将有利于解决创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全球资源接入珠三角的平台,将继续为中国改革贡献新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