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车”今起将给1.2万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

作者:杨万丽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4 16:19:34

中国日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杨万丽) 由香港企业家和普通市民发起捐款,经特别设计建造的眼科火车医院——“健康快车”近日将开启2016年的旅程,计划为1.2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免费复明手术。

在24日上午举办的中华健康快车2016光明行发车仪式上,健康快车创会主席方黄吉雯女士介绍说,今年健康快车将开赴全国9个城市,包括吉林辽源、河南洛阳、贵州安顺。列车首站将停靠安徽阜阳。

健康快车是流动的、建在火车上的慈善眼科医院,由四个火车车厢组成,配备有世界一流的眼科医疗设备。四个车厢包括有多用途会议室、手术室、病人休息室及医护人员起居室。今年参与光明行的医生来自北京友谊医院、同仁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以及四川省人民医院。

自1997年第一列健康列车发车至今,列车已经奔赴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51个救助点,为17万贫困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白内障手术。

方黄吉雯表示:“为贫困地区的人恢复光明,也是帮助他们的家庭脱离贫困的重要手段。这和我们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思路是一致的。”

据了解,除了提供免费白内障手术,今年健康快车还将在行驶途中,建立6所健康快车眼科中心。为当地培训眼科医生,把国内先进的眼科医疗技术留在当地,为百姓服务。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香港同胞向祖国内地赠送了第一列“健康快车”。其后又于1999年、2002年分别向内地赠送了第二和第三列“健康快车”。2009年,“健康快车”已发展到四列,前三列由香港各界同胞赠送,第四列由内地企业中国石化捐助修建。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