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入围名单公布 10组高中生参赛者将赴哈佛大学演讲

作者:李静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4 16:19:49

中国日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李静) 近日首届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在北京公布入围名单,经过复赛其中10组高中生参赛者将于4月22日前往哈佛大学,在哈佛教育学院举办的2016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

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是哈佛中国教育论坛设立的板块:号召全国高中生发现自己希望解决的问题,并独立提出解决方案。目前为止,大赛已征集到来自全国22个省、上百所学校以及部分美国高中的1552份稿件,涉及领域包括教育、环保、科技等。发布会后,50组入围选手将于两周内进行复赛,最终选出的10组优秀选手将会收到哈佛中国教育论坛组委会的邀请,在哈佛大学的舞台上,就选手的项目及解决方案发表演讲。

哈佛中国教育论坛中国区负责人程彦章在谈到本次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的想法时表示:“在一次我跟哈佛中国教育论坛主席王颖女士的讨论中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我们相信中国的学生对于公共问题,有着创新的想法。也有着最强的实施能力。在现在整个社会鼓励,在国家大力发展创新和创业的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国际舞台,让最优秀的中国青少年在哈佛大学展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

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培养一直是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创新的能力是各国青少年最为核心的素养之一,”腾讯教育中心总监潘鸿雁在发布会上致辞道。作为本届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的联合主办方,腾讯教育鼎力推广论坛与赛事,鼓励全国高中生参与到比赛中来。

“拼搏精神、挑战精神、博弈精神是我们的青少年所缺乏的,”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在发布会上致辞道,“我相信参与‘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这样鼓励青少年创新的活动能提升我们中国学生这些方面的能力。”王广发校长同时强调了国际教育交流活动的重要性,鼓励更多的中国学者、年轻人通过哈佛中国教育论坛这样的平台走进世界最好的学府里学习交流,吸取先进的教育理念,培植中国的教育土壤。

哈佛中国教育论坛是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官方举办的活动,今年是论坛创立第七年。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沈雪松在发布会上致辞道,“哈佛中国教育论坛在中美教育交流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令人鼓舞。”她表示哈佛中国教育论坛坚持就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关注教育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前后吸引了2000多位北美高等教育专家的积极参与,激发了研究与实践领域新的灵感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为校企合作搭建了平台,为产学园深度融合提供了新的机遇。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