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众议长:捷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作者:王义 来源:新华社
2016-03-25 13:43:13

新华社布拉格3月24日电(记者王义)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捷克众议院议长哈马切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并对此访表示期待。

哈马切克说,目前捷中关系发展良好,堪称双方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而习主席对捷克的访问更是捷克今年最重大的事件之一,是两国良好关系的有力佐证。对习主席的来访,捷克人民都很期待、很欢迎。

中捷两国关系过去曾经历风雨。近几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人文、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两国关系掀开崭新一页。哈马切克表示,自己愿意为将双边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做出贡献,希望双边关系良好发展势头能够在未来继续保持下去。

随着“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的提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了更广阔的合作平台。哈马切克对这些合作计划和模式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一带一路”对促进欧中关系至关重要,每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都取得成功,说明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关系十分友好。捷方渴望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扮演重要角色,成为这一计划的主要参与国之一。

近年来,中捷两国在贸易投资合作方面不断深挖潜力,成果丰硕。捷克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金融、航空、机械、环保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华信、陕鼓等国内知名企业也大手笔投资捷克。

谈到双方的贸易投资合作,哈马切克表示,由衷希望中国企业能够选择布拉格作为在中东欧地区投资和开展经营活动的基地,捷方愿为这些中国企业提供帮助。“希望双方能签署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将更多的中国投资带到捷克,”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