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都市留住乡愁——东莞生态文明建设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16-03-25 13:44:39

现代都市留住乡愁——东莞生态文明建设见闻

提起“世界工厂”东莞,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整个城市遍地都是钢筋水泥和烟囱厂房。然而,真实的东莞远比这种想象更精彩:不仅有钢筋水泥,也有蓝天碧水;不仅是“世界工厂”,更是岭南水乡。这是一座留得住乡愁的现代都市。

3月17日,烟雨濛濛中,记者来到东莞麻涌镇华阳湖湿地公园。这里湖水清澈明净,两岸郁郁葱葱,处处春意盎然。

然而,仅仅几年前,这里电镀厂、化工厂等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遍地开花”,臭味难闻、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

麻涌镇党委委员杜学民介绍说,麻涌是乡土小说《香飘四季》的原型地,“涌”意为河汊,当地因河涌密密麻麻而被称为“麻涌”。上世纪80年代以前,麻涌有许多蕉基鱼塘,村民种蕉养鱼,是珠三角的鱼米之乡,但此后因工业发展被严重污染,逐渐失去水乡的美丽风貌。

剧变,从2013年开始。

这一年,东莞市委、市政府针对镇街经济行政隔阂、生态系统退化的现状,启动水乡地区统筹发展战略,纳入包括麻涌在内的十镇一港,以水乡为特色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短短几年便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

东莞市水乡管委会副主任黄晨光告诉记者:“水乡的绿色发展意味着以水为先,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再造,逐步退出‘两高一低’产业,实现水乡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

华阳湖湿地公园就是“治水”的重要成果之一。2013年以来,麻涌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了中成化工等70多家电镀、漂染、造纸企业,其中包括不少“利税大户”,并清拆禽畜养殖场、窝棚和违法搭建物16.5万平方米,清淤165万立方米,建成水上绿道22公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