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青山绿水兰州蓝 绘出城市最美的颜色(图)

作者:杨梦园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6-03-25 19:21:53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青山绿水兰州蓝 绘出城市最美的颜色(图)

生态建设,硕果累累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强源头保护,筑牢生态经济之基。这几年,甘肃各市州的生态建设成绩喜人。

金昌市地处戈壁荒漠、自然生态十分脆弱,该市按照“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林业建设思路,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1.96%,绿化覆盖率达到36.1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7平方米,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切实加强北部沙区防沙治沙工作,相继成立了芨芨泉省级自然保护区、永昌县花草滩林场、金川区西滩林场、市区城郊林场等沙区林草植被管理单位,到目前累计完成防沙治沙面积219.23万亩,其中各类工程造林63.23万亩,封沙、封山育林179.2万亩,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山丹县按照“南扩青龙、北退黄龙、中增绿洲”的生态建设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栽植、围栏封育、退牧还草、沙化草场治理、生态移民、山丹河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全县50万亩天然林、43万亩退耕还林和20万亩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依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支付转移补贴,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工程,新增人工造林9000多亩。全力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一批园林单位和绿色村庄,更新农田林网2250亩。利用财政奖补政策,鼓励沿山地区群众发展优质林果产业和林下经济,新定植经济林6504亩,种植中药材15255亩,林下养鸡18.6万只。至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330.3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1.90,城市绿地总面积达0.275万亩,绿化覆盖率达29.5%。

临泽县、泾川县也把发展生产与绿化美化环境相结合,建设新农村,成为“全国绿色小康县”;敦煌及疏勒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祁连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启动;早在几年前就以“明晰产权,承包到户”为主体任务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陇原农村展开,确立农民的经营主体地位,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系列的变奏曲,使生态文明的理念,像无数颗绿色的种子,在陇原大地播撒。虽然,甘肃生态依旧脆弱的特质没有改变,生态保护与建设“持久战”的局面还将延续,通向生态文明的道路,注定有许多蜿蜒崎岖。但是行路难,方显我们的勇气和信心,甘肃必将奏出更加精彩、更加华丽的绿色乐章,绿色梦,中国梦并肩同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