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中友好合作有牢固基础——访捷中友协主席雅罗斯拉夫·德沃吉克

作者:本报赴捷克特派记者 管克江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3-26 08:36:20

“这些日子我们每天深夜1时多才下班,很累,但也很充实。”捷中友好合作协会主席雅罗斯拉夫·德沃吉克告诉记者。作为捷克总统特命代表和捷克政府中国事务顾问,德沃吉克强调,习近平主席对捷克的国事访问具有历史意义,捷克方面高度重视,他们铆足了200%的干劲,希望向中国客人展现捷克的热情和友好。

德沃吉克和中国打交道有20多年了。因为工作关系,他频繁到访中国,有机会体验中国之美。“前两天翻了翻护照,发现2015年我去了中国23趟。算起来,我去中国的次数不下100次了。可以说,我的心现在一半在捷克,一半在中国。”德沃吉克说。

德沃吉克曾陪同或率领捷克各界人士前往中国访问。现任捷克众议院议长、外交部长、工贸部长等都曾是访华代表团成员。“国与国的关系,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关系。在同中国交往方面,我们拥有一批政坛的中坚力量,他们是捷中友好合作的牢固基础。”德沃吉克表示,如今捷克从总统、总理到普通企业和普通百姓,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捷中加强联系。这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捷克期待借助中国发展的机遇,为自身发展注入新动力。一项最新民调显示,76%的捷克民众希望捷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捷克民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捷中友好合作的实惠:捷克几乎所有的州市都同中国省市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经贸投资出现“井喷”,中国到捷克旅游的人数快速上升。德沃吉克说,卫生领域的合作是一个典型范例。捷克卫生部长涅麦切克还是一家医院院长的时候就访问过中国,对如何促进两国卫生领域合作有了第一手体验。担任卫生部长后,他为推动两国卫生领域合作不遗余力。2015年夏季,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布拉格举行,开拓了中国—中东欧全方位合作新局面。去年,“中国—捷克中医中心”在赫拉德茨·克拉洛维大学医院揭牌。捷克相关机构还与北京儿童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国中医师在捷克执业资格合法化以及中药在捷克合法化工作也正在推进中。德沃吉克认为,要巩固和增进两国友好合作,关键就是要把共识和远见落到实处,给两国民众带来看得见的好处,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

捷中友好合作协会支持和举办了众多友好交流活动。刚过去的春节,布拉格会展中心举行“欢乐春节”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捷克民众前来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去年年底,该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投资论坛”以“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捷克以及其他中东欧国家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出席。2015年4月,“捷克魅力周”在上海举行,作为“欧洲之心”的捷克首次在中国进行了全方位的国家展示。

德沃吉克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将把捷中友好合作的气氛推向高潮。让他们备感荣幸的是,这是捷中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捷克,捷克也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唯一欧洲国家。泽曼总统2014年访华时曾赠送给习近平主席一棵苹果树苗。未来,捷中友好、合作、共赢之树将更加茁壮、更加繁茂。

(本报布拉格3月25日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