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时代强音 开创美好明天——捷克民众热议习近平主席在捷媒发表署名文章

作者:王义、孟娜、王丰丰、蒋国鹏、白洁、骆珺 来源:新华社
2016-03-27 11:42:02

新华社布拉格3月26日电综述:奏响时代强音 开创美好明天——捷克民众热议习近平主席在捷媒发表署名文章

新华社记者

26日清晨,细雨濛濛。捷克首都布拉格街头,湿润清冽的空气中已经能够闻到初春的气息。

28日至30日,习近平主席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访以及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是中国面向欧洲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在瑞雷连锁超市,一些顾客正驻足报刊架前。当天出版的捷克主流日报《权利报》在头版刊登了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对中捷两国关系的历史和现状进行梳理概括,从“政治互信”“战略对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区域合作”“中欧合作”等6个方面,对发展中国同捷克、中东欧国家及欧盟关系提出重要主张。

捷信集团公共事务总监米兰·托马内克认为,习近平主席通过在捷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拉近与捷克民众的距离。“这是一个相当不寻常的举动。我想这不仅反映了两国关系67年来的发展,也再次表明捷克同中国的关系和联系已经发展到推动战略合作和战略投资的高度。”

捷信集团是中东欧领先的消费金融提供商。进入中国8年来,捷信在中国的业务已经覆盖260多个城市,拥有逾3万名员工。托马内克对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提出的,中捷双方要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争取早期收获的主张感到鼓舞:“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是对捷中关系的重要认可,对两国的商业伙伴而言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我的同事和我对参与推动捷中互惠投资感到非常自豪。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我相信捷中两国商业伙伴会在两国政治和经济的‘双赢’关系框架内走得更远。”

捷克投资局国际合作部主管托马什·瓦夫雷奇卡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除将极大推动中国与捷克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联系之外,在加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区域合作,以及在更高层面加强中国同欧盟合作方面也具有重要影响。瓦夫雷奇卡同时强调:“习近平主席对捷克的访问将向中东欧地区和欧洲释放出积极的合作信号,(选择访问捷克)是一个重要的决定。”

布拉格马萨里克博物馆馆长巴尔博拉·贝德纳若娃对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有关双方应该适时提高双边关系定位,本着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坚定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中捷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论述,对确保两国关系稳定发展非常重要,政治上的相互信任也将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她还表示,祝愿这次访问取得成功,推动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

布拉格市中心一处街心公园,正和女儿女婿领着外孙散步的市民阿莱娜·施泰因费尔德罗娃告诉记者,她相信加强同中国的关系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她说,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关于“加强经贸合作,惠及两国民众”的主张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我想很多人都期待着中国国家主席的这次访问能够带来更多投资,创造更多就业,让人民能够从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布拉格市中心拉增斯克街,经营禾祺拍卖行的奥尔德日赫·海特马内克有一个中文名字,叫郝瑞琪。他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这次来访令人非常振奋,我百分之百地相信,这次访问将成为中国与捷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以及中国与欧洲关系的新起点。”

郝瑞琪注意到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中特别提到中捷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包括著名画家斯克莱纳尔与齐白石等中国美术大师结下的情谊,以及对加强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建议。郝瑞琪的拍卖行收藏了1000多件中国艺术品,其中就有齐白石的画作。他告诉记者,从拍卖行的顾客来看,正有越来越多的欧洲各国民众开始理解并欣赏中国艺术,“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向欧洲国家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展示中国艺术是多么的令人难以置信”。

他说,捷克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文化交流在两国关系发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坚信,通过人文交流这种我认为推动双边关系的最好方式,中国和捷克的关系一定能够变得更好”。

漫步布拉格街头可以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将对捷克进行历史性访问,已成为当地关注的话题:总统府所在地布拉格城堡附近的林荫道两旁,中捷两国国旗有序排列;伏尔塔瓦河畔的高地上,标有“捷克共和国欢迎您”中文字样的告示牌极为醒目……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当前,中捷两国面临着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实现共赢,乃民心所向。如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所言:“让我们齐心协力,奏响中捷关系时代强音,共同创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参与记者:王义、孟娜、王丰丰、蒋国鹏、白洁、骆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