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军队核心竞争力(金台点兵)

作者:于 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3-27 13:08:01

创新,今年两会上的一个热词。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创新之路无坦途,抓住创新就是抓住了前进的牛鼻子。

创新不是全盘否定的推倒重来,不是削足适履,更不是哗众取宠,而应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对传统的传承、演化和提升。要对优良的精神继续传承,深入发掘老一辈革命精神的经络,切实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敢想、敢干、敢试、敢闯,才能创造出经得起人民检验、历史评说、官兵校检的工作业绩。

回顾历史,在1806年10月,普鲁士军队在耶拿战役中兵败如山倒。作为普军奥古斯特亲王的副官,克劳塞维茨在这场战争中被俘。这位后来成为西方军事战略鼻祖的人,刻骨铭心地把普鲁士军队失败的原因归结为三条,其中有一条就是:中高层军官很少认识到战争特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克劳塞维茨后来评论说:“耶拿战役它不只是一个风格过时的例子,而且是墨守成规导致的极端缺乏想象力的例子。”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近现代历史上,正是毛泽东主席带领我们党创建的新型人民军队,创造性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给中国军事带来天翻地覆变化的同时,也给世界军事以巨大冲击。正是这种凤凰涅槃式的创新,才有了今天的新中国。

面对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军队更要以创新的发展理念前行,使利剑更利,待时出鞘。就边防部队而言,点多、线长、面广,担负任务重,勤务种类多,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单位建设发展差异明显,要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赢用劲。要将先进与帮后进相统一,促使先进更先进,后进变先进,利用创新机制解决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注重增强基层的“造血功能”,使机关抓建与基层自建花开并蒂。在机关制定大方向,基层按各自所处环境不同,因地制宜搞创新发展,实打实地解决好基层自建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边境线上飞起的巡逻无人飞行器,是科技创新的一个小小探索缩影,还需要进一步全方位、全领域地推进全面创新。

日新月异的今天,创新发展要流汗,要脸红,都是为了打赢。在创新精神的锻造下,刀锋淬火,军队战斗力利剑将更加锋利而耀眼。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7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