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在状态且满格电(远望台)

作者:霍政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3-27 13:08:01

一枚枚崭新臂章,一个个战斗号角。

当前,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军展开。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去年刚刚由第二炮兵更名的火箭军,深入开展“忠诚践行主席训词、积极投身改革强军”学习实践活动。一招一式练打赢,一点一滴补弱项。持续掀起的学习贯彻训词热潮,有效激发了广大将士的政治热情和精神动力,增强了官兵投身战略导弹部队事业的神圣感、成就感、责任感。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现在,火箭军上下自觉用习主席重要训词武装思想头脑,人人努力争当践行训词的“排头兵”。从西北高原到白山黑水,从南国密林到大漠戈壁,全体将士聚焦“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能力标准,凝神聚力抓好军事斗争准备,锻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杀手锏”部队,真正把主席训词融入精神血脉、融入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伟大征程。

责任重大,使命催征。习主席训词为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军队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训词句句深刻、字字千钧,官兵越学越觉得重任在肩,越学越觉得时间紧迫。只有时刻用“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假如战争今天来临怎么办?”等拷问警醒自己,不断坚定信念,反思差距,激发斗志,提高能力,才能真正适应官民新体制新职能,坚决完成备战打仗任务。

适应新角色、履行新职责,争当践行训词的“排头兵”,不能嘴上喊得震天响,脚步却如千斤重。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军事实力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时刻面临诸多安全挑战。要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应不断强化使命担当的责任自觉,时刻保持“在状态”“满格电”,以宵衣旰食的精神谋工作抓训练。

“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争当践行训词的“排头兵”,应有实干家的魄力、铁一般的担当。完成每一项工作、打赢每一场战斗,要勇于“排地雷、炸碉堡”,敢于“啃硬骨头”,善于弯道超车。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思想上有新解放、理论上有新突破、实践上有新作为、建设上有新发展。

能打胜仗靠嘴喊不来,中国梦强军梦靠等唤不来,军队现代化是靠干出来。争当践行训词的“排头兵”,就是要经受住改革这个“重塑金身”的历史考验。在这个政治大考、能力大考、纪律大考中,须人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官队各级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更应在坚定看齐、研究创新、服从大局、实干担当、廉洁自律上做好表率,以良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带领部队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惟有时刻以从严求实作风抓好备战打仗,下大力气破解战斗力建设瓶颈短板,才能做到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以实际行动交出优秀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7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