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巩固扶贫攻坚成果

作者:冷志明 殷强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3-27 13:08:54

以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巩固扶贫攻坚成果

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并提出“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的“四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对于贫困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而言,“十三五”是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扶贫实践中,一方面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不留死角,不落下任何一个贫困户,实现全面扶贫、脱贫;另一方面还要着眼于未来,彻底消除致贫因素,降低脆弱性,增强抗逆力,防止新的致贫与返贫现象,以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实现持久脱贫。

自我发展能力建设与精准扶贫之间的关系

正如“扶贫”与“发展”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样,“精准扶贫”与“自我发展能力建设”是新时期扶贫攻坚实践的两个“抓手”,只有“两手都抓”“两手都硬”才能达到预期的扶贫脱贫成效。两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短期减贫”与“长期脱贫”的关系。“精准扶贫”着眼于当期正处于贫困状态的个人、家庭和区域,要求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以最有效的方式帮扶最需要帮扶的对象,实施“靶向治疗”,实现集约、精准的减贫成效。“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则放眼长远,致力于消除各种致贫因素,如能力、生态、空间、文化、经济等致贫因子对减贫脱贫的制约,切断各致贫机制,增强抗逆力,以保障“脱贫不返贫”,巩固短期减贫的成果。

二是“外在帮扶”与“内生发展”的关系。无论是个人、家庭还是区域的减贫与脱贫,既需要外部的帮扶,更需要自身内在的动力。“精准扶贫”是“外在帮扶”,为帮扶对象提供急需的帮助,助其渡过难关。但“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对于缺乏“内生发展”能力的个人、家庭和区域,外部帮扶的作用有限,帮扶一旦停止,又将陷入贫困。“自我发展能力建设”正是改造“内因”,使帮扶对象具备“内生发展”能力,如提升个人、企业、产业和区域的自我发展能力等。

三是“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当前语境下的“精准扶贫”更多的是指向“治标”,即针对通过精确识别的帮扶对象,从收入、健康、教育、住房、卫生等各个缺失维度给予补助、优惠和支持,如通过贫困补助、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定向“惠学”计划、危房改造、清洁水供给等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减贫目标。而“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则以“治本”为导向,强调授人以“渔”,通过人力资本投资、企业和产业培育、空间格局优化、软环境建设等提升帮扶对象的自身减贫脱贫能力。

自我发展能力建设的主要路径

自我发展能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大体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三个类别,即个人和家庭、企业和产业、区域的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其中,个人、家庭和企业属于微观层面,而产业和区域则属于中观或宏观层面。

个人和家庭自我发展能力建设路径。个人和家庭是贫困的主要载体,也是扶贫攻坚实践中最基本的帮扶对象。对于个人而言,自我发展能力建设的关键是人力资本投资,即为贫困个体提供适宜的教育计划,包括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岗位培训以及大学教育支持等,以培育贫困个体的就业、创业等谋生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等。对于家庭而言,自我发展能力建设的关键是提升家庭的生计能力,实施可持续生计发展计划,即从生计资本、生计策略等方面实施干预,使贫困家庭具备获得可持续生计模式的能力。

企业和产业自我发展能力建设路径。企业和产业是贫困个体、家庭参与经济活动、获得收入来源的基本途径,也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财政收入来源的根本载体,其发展状况、发展能力直接决定了贫困个体、家庭的就业岗位和生计模式,也决定了贫困地区的发展潜力和减贫脱贫步伐。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建设方面,一是要支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使其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盈利能力,实现自我发展并带动相关配套企业的发展,持续稳定地吸纳规模就业;二是要鼓励创新创业,特别是面向穷人的创业、返乡农民工创业、农村创业和大学生创业等,通过“孵化园区”建设、政策支持和引导,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通过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创业带动就业。产业自我发展能力建设方面,关键在于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健全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具体来讲,一是要挖掘特色,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走“特色增值、特色取胜”之路;二是要集群发展,以规模经济、集聚经济、范围经济等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要“内整外接”,整合区域内部资源,积极对接外部市场,融入全国甚至全球经济大循环,构建自身“生态位”。

区域自我发展能力建设路径。区域自我发展能力建设除了上述个人和家庭、企业和产业方面的自我发展能力建设以外,还要强化空间能力、市场能力和软实力三个方面的能力建设。空间能力方面,要重视“空间”这一生产要素,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抓手,优化空间格局,在实现“人地协调”的同时,提高“空间生产率”,通过若干个“增长极”的循环累积效应构建区域自我发展能力的空间载体。市场能力方面,一是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市场”效应,为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提供初始的市场基础;二是要加快市场化进程,大胆改革创新,加快缩小与发达地区市场化的差距,甚至超越发达地区,使市场在地区发展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软实力建设方面,贫困地区要积极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区域形象,对内增强本地居民对区域的认同感,对外要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极其重要的生产要素,尤其是高级生产要素的吸引力,使其成为要素流入的“洼地”。

(冷志明、殷强,作者单位:吉首大学扶贫与发展“2011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