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双盛会”传递三大信息

作者:何中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3-27 13:11:26

早春三月,椰风阵阵的海南,两个盛会同期召开。一个是已经走过十五个年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一个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首次会议。前者放眼亚洲,被誉为“东方达沃斯”,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名嘉宾会聚一堂,探寻经济发展新活力,描绘地区合作新愿景,打造亚洲发展新未来。后者聚焦澜湄次区域,同饮一江水的六国共商合作,这是推进周边外交的新机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促进区域合作的新平台。两场盛会交相辉映,是中国软实力的一面镜子,传递出三大信息。

一是亚洲的未来精彩可期。过去几十年,亚洲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一波又一波经济发展奇迹。近年来,在全球经济进入“新平庸”的背景下,亚洲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质疑唱衰声音增多。出席两场盛会的嘉宾畅抒己见,为我们探寻亚洲发展的新活力、新愿景、新未来。

亚洲富有强大活力,依然是全球最受瞩目的地区。2015年亚洲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仍保持6.5%的增速,是世界平均水平两倍,对世界增长贡献率为44%,贸易规模占世界1/3。

亚洲怀有美好愿景,能够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亚洲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各种自贸安排方兴未艾,中长期发展前景广阔。据亚行估计,2050年亚洲经济总量有望占到全球半壁江山。

亚洲拥有光明未来,未来在于信心、改革、合作。亚洲每年新增城镇化人口4400万,劳动力供给充足,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远未释放,且亚洲国家区域合作意愿与势头不断上升,为共同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二是发展始终是最大公约数。亚洲地区国家间既有老问题,也有新烦恼,但这远不是主旋律,发展才是真正的主题。各国都清醒地认识到,解决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发展,发展仍是公约数,合作才是金钥匙。正因如此,两场盛会中,各方不为一些小的摩擦和矛盾所干扰,合作意愿强烈,协商态度包容,互动气氛和谐,发出了齐心协力谋合作,集中精力促发展的积极信息。这向世界表明,亚洲的振兴,不能有人掉队。在亚太,不需要有人用飞机和军舰宣示“航行自由”,不需要以所谓高标准制造排他性的贸易壁垒,更不需要个别国家挑唆矛盾制造分歧,因为亚太是加强协调配合的合作社,而不是相互角力的角斗场。

三是中国是与亚洲同命运、为世界共担当的坚定力量。中国与亚洲休戚与共,深知地区动荡是祸、周边稳定是福的真谛,致力于亚洲繁荣稳定的意志坚定不移。中国的意图是透明的,政策是建设性的,态度是包容的,愿与各国一道,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其贯穿在周边外交理念与实践的方方面面。从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落地开花……在其中,中国从不追求“一枝独秀”,而是致力于与各国共同发展;从不搞“一家独大”,而是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从不建“一言堂”,而是致力于打造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对与个别国家的争议,中国始终坚持对话与磋商,也始终保持极大克制,用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是亚太持久和平的维护者,互利合作的推动者,共同繁荣的践行者,

春天播种希望,合作开创未来。“双盛会”的成功举行,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团结协作,向着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再次从海南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