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务实合作 共筑全球安全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3-28 11:20:55

2016年两会过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将为世界繁荣发展以及全球安全治理注入新动力,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北京—布拉格—华盛顿。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启程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中东欧地区,也是中国国家元首今年首次峰会之旅。不久前,“十三五”规划纲要颁布实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中国与世界展开再一次深度互动,牵动世界目光。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和欧盟的重要国家。当前,中捷两国面临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将全方位推进中捷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捷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中国针对欧洲方向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也将促进中欧发展战略对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核安全峰会承载着凝聚各国共识、深化核安全努力的重要使命。核安全治理,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的重要领域。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倡导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赢得各方赞誉。本届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性倡议。

不久前召开的两会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外交部长以“我们正在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概括中国外交新局面。

当“中国不能缺席”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当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在国际场合备受瞩目,中国主张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中国追求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中国的全球思考与行动关乎世界的未来走向。今年的两会确定了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强调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也再次明确传达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定位:助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努力方向,坚持自身和平发展、同时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是中国外交的战略选择,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

中国领导人的每一次重大外交行动,都是把脉中国世界观、理解大国外交之道最为生动直观的途径。以布拉格为窗口,世界即将见证,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发展战略对接,从深化务实合作,到增强政治互信,伴随中国同世界各国深耕细作、加强合作脚步,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正不断拓展;以核安全治理为切入点,世界即将感受到,从倡导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到贡献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从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到推进全球治理变革,伴随自身实力与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正努力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与义务,以切实行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化务实合作,共筑全球安全。2016年两会过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将为世界繁荣发展以及全球安全治理注入新动力,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