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煤炭去产能推动产业升级 安徽省在阵痛中突围

作者:胡旭 夏海军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2016-03-28 13:17:51

“鼓励职工‘打打小算盘’,自愿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出路”

企业“保底托底”,职工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主动对接就业市场,打响分流安置“突围战”

“矿上鼓励我们自主创业,我停薪留职办了生鲜配送公司。”3月18日清晨5点,祁东煤矿员工杨磊就来到宿州百大生鲜市场,对着眼前几十种生鲜,认真地用笔记着价格,了解市场行情。杨磊只是煤炭企业职工转岗分流的一个缩影。今年前3个月,仅祁东煤矿就转岗分流894人,今年内还要转岗分流900多人。

“转岗创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突围战。 ”杨军介绍,今年皖北煤电集团计划转岗分流1.4万人,为职工找出路,企业重任在肩。发挥自身技术和人才队伍优势,实施主业上的劳务、技术输出,总体是一条顺畅可行的路子。今年,该集团将通过在省外开展多种类型的煤矿托管、承包等,力争分流采掘人员1000人以上,同时提供3000个其他工作岗位。辅业改革既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任,也相应地带来了很大的就业空间,通过合作合资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和辅业资源,发展现代服务业,可以吸纳部分富余人员。对于需要分流到社会其它行业的职工,由企业负责对外沟通协调人员培训、就业指导等再就业服务,并实行社保兜底,继续缴纳“五险一金”,尽最大努力营造放心离岗、安心创业的环境。

“在转岗分流中不搞‘一刀切’,把各方面政策跟职工说清楚,鼓励他们‘打打小算盘’,算清楚利弊,自愿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出路。 ”肖振奇说,该矿一部分职工选择内退的理由是,继续工作每月到手的现金工资不过3000多元,内退后每月除领取1600元左右的工资,还可以与家人一道做点小生意或者干点其他工作,或许会挣得更多。从实际操作来看,这种做法效果明显,分流安置过程也很平稳。今年以来,该矿已分流安置1000多名职工。

转岗分流对煤炭企业“轻装上阵”效果明显。仅以祁东煤矿办食堂人员由108人减少到现在的45人,人员成本就减少200万元。在新庄孜矿,通过减员降薪,今年仅人力成本就能下降2亿元。

但煤矿工人的转岗创业路上,少不了艰辛和坎坷。

通过与食品、家电制造等企业合作,将职工成批分流到这些企业进行流水线作业,是煤炭企业在安置富余人员中的比较普遍做法。但部分煤矿职工因为年龄、技能等原因,适应不了快节奏的流水线作业,被迫返回煤矿。祁东煤矿党委副书记张启胜说:“很多煤矿工人就业技能较为单一,再加上分流人员年龄相对较大,如何把他们安置好,确实困难很大。 ”

正因为技能单一,再就业培训成为重中之重。 “目前煤炭企业普遍资金缺乏,转岗安置培训难以开展。 ”王明胜说,为切实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除煤炭企业内部转岗分流安置渠道外,迫切需要出台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再就业培训优惠政策以及创业创新信贷资金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和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