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系统深改方案公布 真正成科技工作者之家

作者:李文学 刘春妍 来源:央视网报
2016-03-28 15:24:21

央视网讯(记者李文学刘春妍)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正式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国科协负责同志针对《实施方案》接受记者采访,并作出了权威解读。

记者: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家园,科协系统此次深化改革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负责人:《方案》对科协改革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力争从根本上解决科协系统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所属学会发展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更加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明显增强,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其中,“三型”科协组织的提出,确立了科协组织的新定位、新形象。“开放型”是指科协组织要体现出在促进开放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加强民间科技交流合作方面的独特优势,特别是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以及重大科技专题、学科交叉前沿,加大协同创新力度,大力推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引导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和创新资源向国内流动。“枢纽型”是指科协组织要在国家创新体系中体现出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形成以学会为主体,各级科协组织紧密互动,连接政产学研等创新主体的桥梁纽带,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体现价值。“平台型”是指通过改革减少科协组织的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利用自身高效联动的扁平化组织体系,成为服务高水平前沿学术交流的平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平台。

记者:学会是科协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科协的主体工作。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中具有什么样的地位和作用?有哪些具体举措?

负责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必须紧紧抓住所属学会这个“牛鼻子”,突出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这个重点,全面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人事聘任、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国家级学会与地方科协的协同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组织松散等突出问题,真正把学会做实做强做好。

在这方面,主要是完善科协团体会员制度,接受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科协和高校科协作为中国科协团体会员。支持所属学会重点发展个人会员,鼓励单位会员中的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学会,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改革学会领导机构设置,设立规模适中的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权责明晰的监事会、实体化的秘书处,强化学会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力。优化学会领导人员构成,提高基层一线科技人员和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比例。鼓励学科相近、联系密切的学会成立学会联合体,推动面向大学科领域或全产业链的学会集群发展,增强学术影响力,形成工作合力。去年,生命科学领域的18个学会共同成立了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目前运转良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记者:文件把科协领导机构和机关改革放在首位,在这方面的改革力度较大是出于什么考虑?

负责人:《方案》推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在科协领导机构和机关改革以及职能调整中力度较大,在克服机关化、行政化方面动了真招,包括着重提高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比例,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明确将科协全委会基层一线委员的比例调整目标由现在的58%提高到70%左右,将常委会基层一线委员由现在的56%提高到75%左右。实行兼职副主席轮流定期驻会制度。深化科协机关改革也是一项重要改革工作,将所属事业单位压缩25%,事业编制压缩15%,加大力量配备和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力度,在压缩撤并部分直属单位的基础上重组成立直接面向基层服务的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全国“双创”服务中心、农村技术服务中心、创新战略研究院、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等,建立更直接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探索“互联网+政策服务”的工作模式,科协各级领导实名上网,直接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和呼声,提供政策服务,引导科技工作者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打造科技工作者的精神纽带和情感家园,这也对科协进一步提高“建家交友”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这次改革如何系统推进,并有针对性地推进地方科协改革?

负责人:目前,中国科协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落实《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选择了约50个全国学会进行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试点,并在上海、重庆已作为中央第一批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再选择3~5个地方科协作为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建立改革考核指标体系,确保改革任务件件有落实。我们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使改革方案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