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具备良好韧性

作者:徐惠喜 陈 颐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3-28 15:24:21

日前,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韧性来源于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来源于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依然有比较大的政策空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未来前景非常光明。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魏尚进:调整经济结构,除了调整服务业与制造业的相对比重和消费、投资与出口的相对比重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内容是加强要素市场的改革,让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样可以提高经济的总体生产率。如果这些改革能够做好、做实,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前景将是非常光明的。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

魏尚进: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有非常好的举措,例如鼓励创新创业、国企改革、金融改革、进一步建设网络和交通等基础设施,这些都是可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政策。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关键要看这些好的政策措施是否能够及时有效地得以落实。

记者:怎样看待中国经济的韧性?

魏尚进:韧性取决于要素市场的灵活性。中国劳动力市场不仅推动经济增长,而且推动了经济结构转型。中国曾经历数次重大调整,在世界经济史上比较少见。中国顺利过渡,没有出现大量失业,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中国经济发展要继续保持韧性,防范高失业风险,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是一个重要内容。

中国经济韧性的另一个基础是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依然有比较大的空间。通过比较中国和其他经济体的税种与税率,可以清楚地看到五险一金占工资收入的比例和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都大于国际样本中值,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税率还有下调空间。再看货币政策工具,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虽然最近几个月有所下调,但还是高于国际样本中值,从这个意义上说,当有下调需求时,仍有空间。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对亚洲经济会产生哪些影响?

魏尚进: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主要是受到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劳动成本上升,经济增长模式由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变,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同时,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小。由于同亚洲其他经济体的贸易和生产链关系更加紧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亚洲其他经济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这取决于相关经济体的出口中有多少作为最终消费品在中国消费;有多少作为中间产品,构成出口产品的一部分再出口到其他地区;以及有多少出口产品与中国出口产品直接竞争。简而言之,以中国作为最终出口市场的经济体受影响比较大;对于一些生产与中国出口类似产品的直接竞争经济体,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给这些国家带来的则是机遇。(经济日报记者徐惠喜 陈 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