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有可为

作者:齐 慧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3-28 15:24:21

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此次调整,将大量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重点安排三、四线城市站点,同时还根据需求,增开中西部和跨区域旅客列车、增开旅游列车、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等。这些调整,都是铁路部门有的放矢的举措,目的是使铁路资源更优化、广大百姓出行更方便。要让百姓出行“走得好”,就需要铁路部门提供更精准化的服务,推出能够恰到好处满足旅客高品质需求的产品与服务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将于今年5月中旬对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

每年铁路都会进行冬夏两次调图,但此次调图却有不同之处。即,不是在既有运行图基础上进行的微调,而是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的整体优化,在大幅增开旅客列车的同时,全面调整列车开行结构,是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调图。

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动作,也是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势的体现。

铁路行业比较特殊,虽然截至目前,我国铁路营运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铁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但供需矛盾仍然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这种矛盾表现得更加突出,“一票难求”长期存在。

因此,有人质疑,连基本需求都不能完全满足的行业,加大供给就好了,还有必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吗?当然有,不但有,而且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大有可为。

此次调图就是铁路从供给侧出发,为旅客增加有效供给的好案例。此次调图突破了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普速列车开行模式,大量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重点安排三、四线城市站点,进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方便了沿线百姓的出行。同时,根据需求,还增开中西部和跨区域旅客列车、增开旅游列车、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等。这些调整都是铁路部门有的放矢的举措,目的是使铁路资源更优化、广大百姓出行更方便。

除了调图,在铁路行业,大到铁路建设,小到列车服务,方方面面都存在从供给侧角度需要调整的地方。

在铁路建设方面,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需要加快推进铁路体制改革。自从2013年取消铁道部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至今,铁路政企分开取得阶段性进展。但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继续深化铁路改革、破解深层次矛盾的任务显得更加紧迫。比如,解决铁路建设资金、让铁路投资更加高效的问题。众所周知,我国铁路投资近年来每年都超过8000亿元,单靠借贷,铁路高速发展难以为继。如何敞开怀抱、吸引民间资本进入,还需铁路部门从供给侧角度出发,以高效的制度供给和开放的市场空间,激发企业积极性,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使更多民营资本加入到铁路建设中来。

同时,正在推进的减税、简政放权、审批制度改革,也可为铁路企业经营创业活动“松绑”“减负”,为铁路发展提供良好的外在经营环境。

如今,百姓的需求已不仅仅是“走得了”,而是要“走得好”,这就需要铁路部门提供更精准化的服务,推出能够恰到好处满足旅客高品质需求的产品与服务。铁路行业唯有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文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加更有效的供给,才能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才能让整个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可以说,铁路行业的未来值得期待。(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齐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