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捷克大家谈】习主席历史性首访掀开中捷关系新篇章

作者:罗建华 来源:法制网
2016-03-28 18:49:13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捷建交67年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次访问,毫无疑问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历史性访问。此次访问,不仅充分彰显了中国对捷克和中捷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必将由此掀开中捷关系的新篇章,将双边关系推向新的高潮,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欧中关系发展。

近年来,中捷关系不断取得进步,高层交往日益频繁。特别是去年9月3日,捷克总统泽曼顶住美国、欧盟的压力,出席了中国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的大阅兵活动,是唯一登上天安门的北约与欧盟国家元首,充分彰显了捷克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真诚友好意愿。2015年11月,捷克总统泽曼表示,相当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对于捷克的国事访问,捷克欢迎习近平主席的热情与真诚将会超过任何一个国家,并说道,“我唯一不能为习主席承诺准备的,就是他在英国乘坐过的金色马车,因为我们确实没有。但是他一定会得到在任何别的国家都没有感受过的,最真诚最友好的接待”。

捷克何以如此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诚如捷克—中国经济合作协会主席拉迪斯拉夫沙拉尔在接受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时所说,过去很长时间捷克没有充分认识到中国即意味着发展机遇,因此错失发展良机。最近几年,捷克从政府到民间都认识到需要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应该主动拥抱中国投资、进军中国市场、实现战略对接、谋求共同发展,中捷高层互动加强,两国关系掀开崭新一页,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当前,中捷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诚如捷克众议院议长哈马所说,目前中捷关系发展良好,堪称双方历史上的最好时期。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捷克在欧盟以外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捷克还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对捷的投资总额已超过7亿美元,占中国对中东欧16国投资总额的14%。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欧盟重要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同时也是欧洲传统工业强国,在汽车制造、航空等制造行业具有独特优势,中捷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产能合作具有高度的契合和优势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此次习主席访问,双方将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坦诚、深入交换看法,并签署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协议,无疑将为两国关系发展绘制新的蓝图,赋予两国关系友好新的内涵。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在捷克采访时深切感受到,该国从政府到民众,都对习近平主席此次来访充满期待。他们认为,这次历史性访问必将助推中捷关系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中捷友谊之树将会枝繁叶茂。有理由相信,作为捷克贵宾,习主席此次历史性访问不仅将全方位推进中捷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捷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而且也将促进中欧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