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婷婷:全路最美青工

来源:央视网
2016-03-29 13:49:44

蒲婷婷:全路最美青工

今年27岁的蒲婷婷,是太原南站客运车间副主任,以她名字命名的“婷婷爱心服务区”,如今成为太原南站的一大风景。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蒲婷婷用细腻、耐心和真诚服务重点旅客。她先后收到旅客表扬95条、表扬信8封,受到报纸表扬15次、电台表扬8次、电视表扬7次,“婷婷爱心服务区”已成为太原南站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5年7月1日,蒲婷婷带领14名80后组成了爱心团队,在候车大厅设立“婷婷爱心服务区”,主要针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进站、出站、上车、应急等服务。

每天往返于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室、站台几十趟、上百趟,蒲婷婷带领同事们在爱心服务区设立了儿童区,后来又增设了小型游乐区、哺乳区,为带小孩的旅客和哺乳期的旅客提供候车便利。此外,她扶老人坐轮椅、帮病人转院乘车,为旅客提供温馨的旅程。

“有时候我们还会遇到特殊的‘乘客’,”婷婷回忆,2015年11月5日上午10时28分,她怀着特殊的心情等候在站台前。从北京开往太原的G603次列车即将到站,她准备为一对特殊的乘客服务--左权盲艺人刘红权和他的导盲犬黑豹。这是自去年5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实施《残障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规定》以来,京晋高铁第一次接待视力障碍人士携带导盲犬乘车。G603次列车到达太原南站后,刘红权和他的导盲犬黑豹在蒲婷婷的引领下最后一个下车通过无障碍通道出站。

因为是第一次,各种环节还在磨合和熟悉中,但是列车服务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令刘红权大为感动。他说:“我因为不方便,很少坐火车,但是这次因为黑豹,火车站的服务太令人想象不到了,可以说到了无微不至的地步。”而在之后的12月18日,刘红权再次坐高铁回太原的时候,吸取上次经验的蒲婷婷,安排得更加周到,就连导盲犬“黑豹”也都全程安安静静的,没有受到任何打扰。

蒲婷婷:全路最美青工

此外,蒲婷婷还将自己获得的两万元劳模奖金捐献出来,成立“婷婷爱心服务金”。“‘婷婷爱心服务金’虽是以我个人的名义命名,但实际是大家一起献爱心的结果。”逐渐的,太原南站的工作人员也加入到这个爱心行动中,现在“服务基金”已经发展到5万元,主要用于服务重点旅客的专项费用。

如今,“婷婷爱心服务区”的硬件设备已日趋完善,服务也逐渐成熟,但是蒲婷婷为特需旅客提供的关爱,却不止于此。

工作每天都要穿高跟鞋,蒲婷婷婷说:“穿高跟鞋就是脚疼,白天精力特别集中,回到宿舍才发现脚上都是泡,钻心的疼。”太原南站客运车间书记评价她:“身上有和其它女孩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能处处为别人着想,承受能力强,不娇气,敢承担。”

1988年出生的蒲婷婷,2003年10月参加工作至今,在铁路系统里已是荣誉等身:2010年获太原铁路局金牌列车员;2011年获太原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党字号品牌”动车姐妹花之一;2012年获太原铁路局先进工作者;2013年度太原市劳动模范、铁路局“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4年5月获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章荣誉称号;2014年7月获得铁路局大西高铁开行突出贡献奖;2015年“全路最美青工”、“全路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等。2016年,更入围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推荐名单。

在荣誉面前,这名80后女孩,有她独特的感悟:“当你真心去帮助特殊旅客时,他们给予我的信任是对我最大的回报。”蒲婷婷和许多80后女孩一样,大方、热情、时尚,对工作一丝不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