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小行业 培育“隐形冠军”

作者:徐慧 巩胜义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2016-03-29 17:40:0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山东鼓励中小企业掌握新技术、占领新市场,深耕细作,成长为行业里的“隐形冠军”,在小行业里做出大文章。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不久前,“科学号”国家海洋综合科考船在西太平洋顺利收回一年前布设的海底科考设备。拴住这些仪器的手指粗细的绳索,全都是青岛一家小企业生产的。

青岛海丽雅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徐连龙介绍说:“悬挂上几吨重的海洋科考设备,绳缆基本上不会发生什么变化,原来是一千米,一到两年之后还是一千米,这样就确保了海洋科考的准确性。”

能做出这样的绳缆,创新投入肯定少不了。过去海丽雅干的只是加工的活,国外客户定好工艺参数,企业只需要开足马力生产。出口形势最好时,企业却打起了转型的主意。

青岛海丽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郑文娇告诉记者:“从我们这出口的时候,可能是几十块钱人民币,到国外超市里边就要卖到二三十块钱美金,价格差了十几倍,就坚定了企业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在行业内最早建立实验室,不进入和主业无关的经营领域,经过持续创新,他们研发的绳缆多次跟随国家科考船,完成海洋科考任务,占近年来海洋科考特种绳缆的七成以上。

给这些“隐形冠军”松松绑、加把力,山东对中小企业的鼓励也从未停止。“一企一技术”就是一项重要的扶持政策。

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杨亚强表示:“全省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已经达到了1533家,其中去年一年就新增了505家,这也充分说明了政策支持的力度在进一步加大。”

过去一直是生产传统变压器的金曼克公司,面临着国内2000家同类企业的竞争。在政策的引导下,企业成功牵手通用电气,成为我国第一个生产地埋式变压器的企业。再创新后,金曼克公司生产的变压器,能效转换效率比目前市场平均水平高出0.26个百分点。

金曼克公司董事长吕洪说:“如果所有的济宁市的变压器,它的运行标准能达到了我们目前产品的性能标准的话,我们每年能给济宁节约用电量3亿千瓦小时。”

2015年,山东省级“一企一技术”中小企业平均拥有13项知识产权。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位居全国第一和全国第二。(山东台徐慧 巩胜义 青岛台 秦舸 济宁台 尚焕霖 代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