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全球核安全,中国与世界同行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6-03-29 23:30:06

3月31日至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本届峰会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主题,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应邀与会。那么,核安全峰会是什么样的会议?历届峰会都取得了哪些成果?中国在核安全治理领域做出了哪些贡献?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了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为读者朋友们答疑解惑。

许达哲指出,近年来,以跨国、跨地区国际恐怖主义为代表的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呈现上升趋势,核与辐射恐怖活动成为国际社会最为担忧的恐怖主义形式之一,核安全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他说:“核恐怖主义威胁已经超越了国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是安全孤岛。只有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加强合作,才能最大限度地防范核恐怖主义威胁,让核能真正造福于民。”

2010年至今共召开三届全球核安全峰会。在历届峰会上,数十位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共商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提升核安全水平、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良策。核安全峰会的召开,大大提高了国际社会对加强核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快了国际核安全体系的构建,对于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4月12日至13日,首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峰会主题为“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峰会就核恐怖主义威胁以及通过多边合作采取应对措施等进行了讨论。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峰会,在讲话中介绍了我国核安全政策、措施,并提出了合作应对核安全挑战的5项主张。

2012年3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核安全峰会在韩国首尔举行。峰会主要议题包括应对核威胁、安全保卫核原料和设施、防止非法核走私、强化放射性物质的管理等。此次会议正值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一周年。与会各方表示,要强化在核安全领域的沟通合作,加强核安全技术的交流转化,切实提高核能的安全应用水平。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了讲话,介绍了我国核安全政策、措施、成就,并首次提出了新形势下增进核安全的4点主张。

2014年3月24日至25日,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海牙举行。与会各方以“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题,就全球核安全体系建设、国际原子能机构作用、核材料、放射源、核安全与核能安全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峰会,并在峰会上首次提出我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应坚持理性、协调、并进,把核安全纳入健康持续发展轨道,倡导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这是我国首次公开提出核安全观,也是世界各国中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持久性等特征,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与积极评价的。

重要核材料“一克不少、一件不丢”,这是中国发展核事业60多年来,在核安全领域向世界交上的一份优异成绩单。成绩单背后,是一个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发展中大国从自身做起、发挥国际作用的责任与担当。

许达哲向记者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加强核安全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第一,完善核安全顶层设计。2014年4月15日,我国将核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明确了对核安全的战略定位,从法律层面将核安全列为维护国家安全、反对恐怖主义的重要方面,并规定了具体的核安全任务和措施。第二,加强核安全能力建设。重点针对核设施、核材料、放射性源管理及核材料出口管制、打击核材料非法贩运等领域,按照国际最高核安全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和硬件设备建设,提高执法人员水平,提升从业人员核安全意识。第三,不断规范核安全监管工作。国家原子能机构成立了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依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单位开展了核安全技术研发工作。第四,培育核安全文化。2014年9月,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面向全行业、全社会倡导加强核安全文化。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严格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完善核安全法规标准体系。我国正在积极推动制订配套的核安全法规标准,履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相应的义务。“中国正不断融入国际核安全体系,通过加强自身核安全能力建设,与美国合作建设核安保示范中心,开展加纳高浓铀微堆低浓化项目合作,帮助周边国家提升核安全水平,为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许达哲说。

本届核安全峰会将是最后一届国家元首级的核安全峰会,今后将转为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组织召开的核安全部长级会议。许达哲向记者介绍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是核领域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核安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发挥领导作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年12月,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将召开峰会后首次核安全部长级会议。在未来应对核安全问题上,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当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和领导作用,推动核安全领域的多边国际合作与交流,为机构所有成员国,特别是新兴核能国家提供更多帮助,加快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促进全球核安全能力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