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暨首届映山红文化旅游节将在安徽岳西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4:04:31

今年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八十周年。“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贯彻国家旅游局“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推进红色旅游区域交流合作”的工作部署,由安庆市旅游局主办;安徽映山红博览园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安徽映山红博览园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红色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暨首届映山红文化旅游节活动,将于2016年4月15—17日在岳西县映山红博览园举行。

岳西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岳西是革命老区。1924年境内就有党的活动,1927年建立党的组织。土地革命时期,岳西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34师在这里组建,红25军在这里驻扎,红11军、红27军在这里战斗,红28军在这里重建。

此次旅游月以“映山红花开了,红军就回来了”为主题,邀请将军后代合唱团和广州八一艺术团倾情演绎《长征组歌》,展示美好前景,把广大人民寻梦的理想展示出来、追梦的奋斗表现出来,营造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坚定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岳西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与湖北省接壤。1936年,划并潜山、霍山、太湖、舒城四个县的边界结合部设置建县。总面积2398平方公里,现辖24个乡镇、182个行政村、6个社居委,总人口40万,县情有以下特点。

岳西是革命老区。1924年境内就有党的活动,1927年建立党的组织。土地革命时期,岳西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34师在这里组建,红25军在这里驻扎,红11军、红27军在这里战斗,红28军在这里重建。战争年代,岳西牺牲的烈士和死难群众4万人,占当时人口的四分之一,中共安徽省委首任书记王步文烈士是其中优秀代表。

岳西也是全国贫困县。由于历史、自然等因素,该县一直是安徽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之一。198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当时绝对贫困人口24.7万,占总人口的72.3%。进入新世纪,再次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0年,贫困人口24.3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口5.2万人,占全县农村人口的15%。经过二十多年的“大扶贫”,目前我县特色农业体系已经建成,劳动密集型、资源开发型、科技创新型三大工业板块初露雏形,生态旅游业彰显活力,交通、通信等基础条件日益改善,正处在战贫求富的加速发展期。2010年,全县贫困人口较“十五”末减少5.8万人。

映山红,又名杜鹃花、山石榴、达达香,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每年的四月中下旬,正是在大别山观赏映山红的最佳时期,那无数盛开的映山红,把整个大别山都变成了花的海洋;大别山也因为映山红的盛开,而迎来了一年中最美丽、最灿烂的季节。

“大别山映山红生态文化大观园”位于翠松掩映,风光秀丽的安徽省岳西县莲云乡境内,这里距六潜高速出口仅2公里,离县城4公里,是由翰林根艺文化有限公司按照国家级景区投资兴建的一个以“映山红”花卉为主题的生态文化艺术的特色园区。 “映山红大观园”项目建设面积4000亩,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主要是以观光度假、商务洽谈、生态养生、佛教朝觐、娱乐健身、红色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农林文化旅游度假景区。

整个园区规划有“根雕艺术景区”“奇石馆景区”、“盆栽、珍稀植物园景区”“儿童游乐景区”“映山红文化中心”“红色体验景区” “花山迷窟区”“祈永寺道场”“鹫峰山石寨景区”“石刻、岩画景区”等,各景区各具特色相映成辉。这里林木葱郁,空气清新,犹如天然氧吧,每到春季杜鹃花笑,桃蕊含羞,蜂舞蝶忙,清泉涓涓,笑语嫣然。满山遍野的红花将整个山川装饰得如同彩锦一般。于青山红花间,风吹林动,看层峦叠障,望群山连绵、“天堂” 尽收眼底,城乡内外一览无余”。

(记者 陆中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