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减权限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西安网
2016-03-31 21:17:40

减权限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李克强总理28日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去年取消和下放311项行政审批事项,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取消调整70%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职业资格44%,中央政府定价项目减少80%。以减权限权促源头反腐,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3月29日新华网)

减权限权,旨在提升服务工作,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只有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才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情服务群众,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有效贯彻落实好党的各项政策。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出现了个别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疏远群众,公仆意识缺乏的现象。个别窗口单位拥有豪华舒适的办公大楼,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 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忽视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鱼水深情,脱离了群众。

减权限权,就是广接“地气”,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心贴心与群众沟通,实打实为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唯有如此,才能听得清、看得切,了解到群众办事的真实状况,才会体会到老百姓的难处,做到照顾到老百姓的利益,将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减权限权需要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做好干群的沟通互动,建立健全党群互动联系机制。克服身居“庙堂”,高高在上,看报告、翻数据、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甚至甘愿当“聋子”和“瞎子”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作风,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保第一信号源源不断,使决策更能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更得民心。

减权限权就要做到为民务实,服务群众,维护好群众利益。贴民心、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关注民生。只有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亲民、便民、利民、护民”措施落到实处,才能赢得民心,树立威信。做到心系群众,深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使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