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助力创新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3-31 21:23:23

证券日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助力创新发展

形成比较完备的资本投资机制以及相配套的中介服务体系,才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进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整个经济的活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3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促进创新发展,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关键之举。要以先行先试重点突破,形成增长新亮点、发展新优势。

会议要求,要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上迈出大步子,尤其要落实和完善股权激励、收益分配等政策,让创新主体自主决定科研经费使用、成果转移转化等,有效地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

专家表示,科技创新需要领先的技术,但核心竞争力在于发挥好创新型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用最快速度把技术转变为商品和服务。因此,必须建立将知识合法转化为财富的机制,实现创新人才的知识资本化和知识产权股份期权化。

在这方面,资本市场可发挥其重要作用。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要求证监会等7个部门参与“实施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完善股权期权税收优惠政策和分红奖励办法,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这一工作。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针对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不足、市场体系不健全、包容度和覆盖面不够的问题,必须加快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形成比较完备的资本投资机制以及相配套的中介服务体系,才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进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整个经济的活力。

同时,要加快建立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多层次股权市场,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全面增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能力。要增加创新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扩大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着力以创新带动创业就业,搭建“双创”平台,完善创新服务,推动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着力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用有效的“管”促进更多的“放”,深化商事制度、“多规合一”等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创业创新活动的干预,探索建立符合创新规律的政府管理制度。

专家表示,加强创新能力,特别是企业的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应当以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创新增加新供给。同时,还应合理降低企业成本,给企业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健康有序地发展,以实现实体经济顺利有序的转型;简政放权,为企业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并且最大限度发挥民营资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