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天的“习奥会”将激发中美关系新活力

来源:中国网
2016-03-31 22:40:54

2016年3月31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并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新一轮“习奥会”有望激发中美关系新活力。

奥巴马执政进入第八个年头,剩余任期不到一年,美国新一轮大选正激烈进行中。习近平与奥巴马的直接互动进入第四个年头,此次华盛顿会晤将是双方第八次见面,也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对确保在美国大选年里两国关系保持相对稳定且持续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中美在各个层级、领域都拥有比较成熟的对话、磋商机制,但元首会晤,特别是中美分别作为主、客场外交场合的元首会晤,对于两国关系至关重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13年加州“庄园会晤”、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2015年华盛顿“白宫秋叙”都取得重要成果,为两国关系指明方向,确定基调,增添动力,矫正偏差。

近年来,中美在双边、地区、全球三个层次的合作,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在加大。一些原本分歧明显、出现摩擦的议题转而进入对话甚至合作的轨道。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就是两个明显的例子。这显示出中美共同利益的扩大,双方都认识到两国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重要性。

毋庸讳言,目前中美关系存在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两国务实合作增加了,但战略互信并没有随之成比例增加,甚至不增反降。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以来,美方舆论谈论“中国挑战”、“中国威胁”的言论明显增多,不少智库学者和政治精英认为中美战略竞争的成分明显加剧,对华焦虑感增加。

对这一现象出现的动因,双方都有各自的解读。中国持续崛起并由此引发中美力量对比的相对变化,这一客观因素是双方比较公认的。问题出在如何解读这一客观因素对两国、地区和世界意味着什么,两国如何应对这种影响,两国的战略互动会是什么性质、将会导致什么样的局面。在美方看来,中国综合国力特别是国防实力的增强,使中国对外行动变得“咄咄逼人”,对美亚太存在和战略影响构成“挑战”、“威胁”;在中方看来,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包括在南海、东海地区的政策变化体现了对华遏制的一面。

在中美高层交往中,美方一再表示欢迎一个强大、和平、繁荣、稳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支持中国的稳定和改革;中方多次表示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欢迎美方在地区事务中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这种表态反映出,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都希望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但仔细琢磨一下,中美双方的表态都加了限定,都有言外之意。美方的言外之意是,中国的崛起必须是“和平”的;中方的言外之意是,美国发挥的作用必须是“建设性”的。这实际上从另一侧面反映出双方在战略上对对方的意图和行动仍持有保留。

这正是中美关系复杂性的写照。回望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走过的几十年,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中美关系的主色调并不是战略互信,但中美关系的主流仍然是交流与合作。两国在意识形态和战略目标上的根本性分歧并没有妨碍两国在众多领域开展合作。不论发生了多少矛盾和问题,每隔五年十年回看一下,就会发现,两国关系总体上一直在向前、向上发展,两国合作的广度、深度都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这是中美关系的韧性,是双方共同利益使然。因此,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值得高兴,给人以信心;同时,中美关系发生的问题,值得重视,但不必沮丧。中美合作与互疑并存,这种状态仍将延续很长时间,在全球化的今天和未来中美谁也离不开谁,同样是不会改变的。

努力沟通彼此战略意图,积极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这样就能把握好复杂的中美关系,确保在增加合作的同时,不让分歧失控,避免双边关系脱轨,实现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中美元首会晤最关键的意义正在于此。春天的习奥会值得期待。(贾秀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