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首次访问捷克 大幅升格中捷关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4-01 08:58:30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外媒称,习近平到访布拉格旨在缔结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捷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

捷克盼做中国入欧门户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3月29日报道,双方在商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天、科技等方面达成了多个协议,总额达数十亿美元。

报道称,对投资的强烈关注出现在战略伙伴关系的字里行间。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宣称:“我希望捷克成为中国进入欧盟的大门。”中国今年对捷克的直接投资将不会少于35亿欧元(1欧元约合7.33元人民币——本网注)。中国主要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最近宣布要投资捷克的航空物流、啤酒、媒体等行业,并收购布拉格斯拉维亚足球俱乐部的多数股权。

自去年秋天开始,两国首都之间启动了直飞航线。上海和布拉格的直飞航线也将出现。但这还不是全部。

报道称,在中国庞大的连接欧亚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中,捷克处于关键位置。捷克是从新疆经中亚地区、伊朗、土耳其而最终抵达欧洲的路线的入口之一。泽曼非常清楚捷克的这一战略地位。

双边关系进入最好时期

另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3月29日报道,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致同意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对捷克来说,29日在布拉格签署的协议标志着一大转变。这个欧盟成员国直到几年前还是中国政策最严厉的批评者之一。

报道称,捷克期望新的对华伙伴关系能给自己带来经济好处。泽曼说,捷克将成为中国进入欧盟的安全港和门户。他预计今年中国的投资将达到35亿欧元。他同时强调,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公司将在中国大规模投资。

在为期三天的访问的第二天,习近平在捷克总统府所在地布拉格城堡受到21响礼炮的欢迎。

据拉美社3月2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专家称之为历史性访问。

报道称,两国的官员和专家认为,中捷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到目前为止,中国是捷克在欧盟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捷克连续多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中国和捷克在制造业、核能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习近平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

中国全方位布局中东欧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30日报道,在捷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9日在布拉格与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了会谈。这是中国国家主席自两国建交以来第一次访问捷克。为了推动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中国摆出了重视东欧和中欧的姿态。

报道称,中国提出了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圈构想,并将之称为“一带一路”。对中国来说,东欧和中欧的战略分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

这其中,中国又更为重视捷克。中方认为,捷克是欧洲传统工业强国,而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有大量优势产能和产业,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另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30日文章,习近平是在中国努力推动和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背景下对捷克进行访问的。在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平台之下,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每年都要举行领导人会议。

北京视中东欧国家为扩大中国与整个欧洲关系的窗口,特别是在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之下,中东欧国家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和俄罗斯段与最终目的地西欧之间的重要枢纽。与此同时,鉴于可能产生的各种经济利益,很多中东欧国家也乐于在中国“通往欧洲的桥梁”上获得一席之地。

在总统泽曼上台后,捷克一直在迅速加强对华关系。近两年来,泽曼两次访华,最近一次是参加北京庆祝二战结束70周年的大型阅兵式。引人注目的是,泽曼是唯一参加阅兵式的现任西方国家元首。两个月后,在苏州举行的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议上,捷克与中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承诺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合作。

文章称,中国则挑选捷克作为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的首选地。事实上,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该国。

外媒:习近平首次访问捷克 大幅升格中捷关系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