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国家各界人士热议习主席访问捷克

作者:国际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6-04-01 10:51:39

中东欧国家各界人士热议习主席访问捷克

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题:中捷关系开启新篇章 “16+1合作”踏上新起点——中东欧国家各界人士热议习主席访问捷克

新华社记者

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的国事访问圆满结束。此次访问,既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访。无论是对中捷关系还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此访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捷关系开启新篇章

此访期间,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电子商务、投资、科技、旅游、文化等众多领域签署合作文件,双边合作迈上新台阶。

来自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工商会的萨尼娅·瓦西奇说,习主席访问捷克意义重大,中捷将在汽车、航空、纳米技术、核能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

“中国是捷克重要的贸易伙伴,而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指出,“此次访问后,未来双方合作将释放捷克经济的更多潜力,捷克能分得更多中国投资的蛋糕。”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教授马尔采利·布尔戴尔斯基表示,继去年捷克总统泽曼访华后,习主席今年对捷克进行了访问,中捷两国关系更加密切。

“习主席访问捷克,中捷两国签署商业和投资协议,这些都说明中捷关系得到了令人瞩目的提升,”克罗地亚世界经济发展研究协会副主席亚斯娜·普莱夫尼克说。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踏上“新起点”

在中东欧地区,捷克经济基础好,地区影响力强。中捷关系得到提升,无疑将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

保加利亚《24小时报》报道说,中捷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新突破”。今后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将互相增加投资。

甘巴尔代拉认为,习主席此访将极大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中捷之间健康有益的合作,将为中东欧地区设立合作框架,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开创光明的新时期”。

“中捷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习主席对捷克的访问是中国在‘16+1合作’框架内发展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布尔戴尔斯基表示。

瓦西奇认为,所有中东欧国家都希望加快发展,却受制于资金限制,而中国承诺提进行投资,促进双赢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规模和力度正在逐年扩大。

罗马尼亚智库欧洲风险基金会主席普鲁纳留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捷克,不仅将中捷双边关系带进一个新阶段,同时也必然进一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关系。”

中欧关系前景可期

捷克地处欧洲“心脏”。随着中捷关系的日益密切,中欧合作有望激发出更大潜力。捷克总统泽曼曾表示,捷克致力于成为中方进入欧盟的大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辅相成,中东欧国家对中欧关系的美好前景颇有期待。

“欧洲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在中东欧及欧洲各领域各行业的投资不断加大,”瓦西奇说,“习主席此访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意加强合作,中欧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甘巴尔代拉表示,习主席对捷克这一历史性访问,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动力。“所有16个中东欧国家都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其中11个是欧盟成员国。中国是欧盟的主要经济伙伴,而捷克愿意深化与中国的互信和合作。‘16+1合作’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彼此互为补充,应该齐头并进。”(执笔记者:汤洁峰;参与记者:帅蓉、王慧娟、韩梅、曲曦、薛群、王欣然、陈进、梁淋淋)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