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捷克合作开辟新征途

来源:央广网
2016-04-01 11:25:14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 | 邢骅

习近平主席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的国事访问,是双方建交67年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对捷克的首次访问,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中东欧国家的首访,为中国面向欧洲外交的一次重要外事活动。访问圆满成功,意义厚重而深远。

近几年来,中国与捷克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关系中饱含着加强合作的指望与潜力。习主席此次单访捷克,显示对两国关系良好的高度认可,以及大力促动中捷合作好上加好的意愿。而捷克领导人和公众对习主席到来高度期待。泽曼总统评价习主席来访“具有历史意义”,宣称捷克接待贵客的的“热情与真挚将超过任何国家”。

双方加强合作的热切推动习主席访问取得沉甸甸的丰硕成果。首先是,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16+1合作、一带一路计划及共同关心的国际热点等问题深入、真挚地交换了意见,深化和扩展了双方间已有的政治互信与共识,包括领导人间的友谊和尊重,为关系发展奠定了更坚实基础;其次是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得以深深扎根和稳定、长久发展;与此同时制定了政治、经济、人文等全面合作的路线图,签署了多项专业合作协议,极大程度发挥了各自经济优势和满足了各自需求;还需特别指出的是,习主席访问期间与捷方议会、工商界、首都布拉格市等社会各阶层进行了直面接触、交流,参加了多项多彩的文化活动,场场热情、友好,还使两国合作更有群众基础,深入民心。

总体来说,习主席的到访捷克使两国良好合作切实地更上一层楼,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并且使两国关系焕发特别亲切、热情的氛围。访问应被浓描重笔地记录为中捷关系史上闪光的一页。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它与中国关系的大步前进反映了这一地区国家后冷战时代初期剧变后的逐步政治成熟和独立自主意识的增强。它们在维系挂靠欧盟与北约的同时,又寻求全方位对外合作。中国的发展道路以及国际上合作共赢的倡导,使它们确信了双方利益的广泛共同点,油然而生与中国合作的热情。中东欧国家与中国间建立起16+1长效机制,使两方合作迅速升级到历史性高度,成为中欧合作的新亮点、新动力。

捷克历史上积累了丰富政治经验,近几年来,在本国敢于担当的卓越政治家率领下,做出新的政治决断,迈进中东欧与中国积极发展关系潮流的前列。捷中关系可谓万花丛中一点红:积极开展与中国合作自然是周围中东欧国家普遍立场,但是捷中两国的政治观念与经济利益的密切对接,捷克欧洲中心的地位和经济发达却使捷中合作在整个中东欧与中国的合作中发挥着带动、示范作用。捷克在中东欧国家中领先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以及将在这一合作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就是一例。习主席对捷克的单访确实具有推促中国与中东欧乃至与整个欧洲合作的意义。

在喜庆中捷关系顺风顺水的发展时,人们不得不牢记泽曼总统的为此的尽力。他坚持客观、公正理念,是中东欧独立自主的一面旗帜。他排除干扰,赴俄罗斯参加了庆祝战胜法西斯周年典礼,去年9月3日又怀着对中国的深情厚谊,成为来华参加庆祝抗战胜利周年大阅兵的唯一欧洲国家元首。白发苍苍,拄着拐杖的老人携夫人登上天安门城楼的画面令中国人动容。

泽曼总统来华时带来了象征合作的苹果树;习主席这次带去一棵寓意长守的银杏。习主席说,“要精心呵护两国合作树苗,使它们早日成林,结出果实”。人们希望也相信迈上康庄大道的中捷合作会屡开鲜花,频结硕果。

(邢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