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捷克行连接"欧洲心脏" 创造亚欧新时代

来源:中国网
2016-04-01 15:07:20

中国网4月1日讯 据欧洲媒体3月30日报道,3月28日至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捷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捷克作为“欧洲的心脏”,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

最近几年,中捷两国关系的发展显示着强劲的势头。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10亿,首创新高。中国成为捷克除欧盟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核能、金融、航空航天以及农业等多个领域积极展开合作。

随着直飞航班的开通,2015年中国赴捷克旅游人数超过了30万。最近几年,中国对捷克投资总额占中国对16个中东欧国家投资的14%,其中就包括中国银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投资。

捷克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 1合作”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地区合作和医疗健康等领域。中国和捷克签订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合作意向书;捷克领导人在多个场合表达了他们积极加入“一带一路”的热情。《布拉格邮报》的一篇报道曾提到,在2015年的布拉格“中国经济论坛”上,捷克共和国总理索博特卡(Bohuslav Sobotka)强调,“要将捷克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金融中心”。

与此同时,中国致力于创造一个中国、欧盟和中东欧共赢的局面。比如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保加利亚等中欧国家提出加强港口建设合作。为了避免同类恶性竞争,中国提出启动在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和黑海等区域的港口合作。在港口建立配套的基础设施,形成工业群,将中国的设备、欧洲的技术和中东欧的市场完美结合起来,从而使各方获益。中国已经明确促进多国共赢是维持“一带一路”战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提到促进经济发展,中国一向尊重欧洲各国的利益。在2016年1月,中国正式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一员。与此同时,许多欧洲国家如波兰也加入了由中国引导的亚投行。中国希望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同时,加强各国投资和金融合作。

习近平此次访问捷克,在促进中捷两国经贸关系迈向新阶段的同时,也将有利于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关系。

2015年3月28日,中国政府正式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面阐释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充分显示了中国的远见。一年后的今天,习近平主席出访捷克意义非凡,有利于打造“互联互通”,创造亚欧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