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这三年】工业篇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6-04-01 16:52:14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引领工业发展,以改革攻坚的非凡决心和笃行致远的战略定力推动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生产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新兴产业生产增长较快,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为实现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工业保持中高速增长,提质增效成果明显

(一)我国工业在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中保持了中高速增长。2013年至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8%。分门类看,制造业年均增长9%,采矿业年均增长4.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年均增长3.8%。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年均增长4.4%;集体企业年均增长2.4%,股份制企业年均增长9.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年均增长6.1%;私营企业年均增长10.4%。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疲软的现象未明显改观,主要发达经济体回升不及预期,新兴经济体增速也普遍回落。根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数据,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世界制造业年度同比增速仅在2%至4%的区间徘徊,我国工业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位居前列。在国内外经济环境趋于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国工业实现中高速增长尤为不易。

(二)企业效益水平整体良好,单位劳动产出明显提高。2013年至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6.3%,利润总额年均增长4.2%。其中,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7.3%,利润总额年均增长8.6%,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水平。从人均创造的主营业务收入看,单位劳动产出的上升体现出企业提质增效的进展。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人均主营业务收入达117.4万元,与2012年98.8万元的水平相比,三年内提高了18.6万元,提高18.9%。

二、创新驱动引领动能转换,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十八大以来,高技术产业迅速发展、效益提升,成为引领工业经济动能转换的优势产业;新兴行业和产品不断涌现,新动能、新动力展现生机,成为工业经济中的新增长点。

(一)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带动作用明显增强。2013年至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4%,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年均分别增长9.9%和14.4%,增速分别高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6和10.2个百分点,体现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高技术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二)产业内部新动能发展显现活力,技术进步成为工业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2013年至2015年,一些新兴行业迅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2.2%,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年均增长20.3%,生物药品制造行业年均增长13%,电子和电工机械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年均增长12.4%,电子器件制造行业年均增长12.3%。

(三)新兴工业产品释放增长潜力,智能制造成为领军创新驱动的新引擎。2015年,新型、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和高端信息电子产品成为新增长点,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161.2%,工业机器人增长21.7%,智能电视增长14.9%,智能手机增长11.3%,自动售货机、售票机产量成倍增长,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光纤、光缆、光电子器件、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安全自动化监控设备、电子工业专用设备等产品产量均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

三、经济结构优化彰显成效,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十八大以来,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行业之间生产结构的变化、利润增长的优势行业体现出产业升级特点;行业内部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在进行,传统行业通过优化配置实现转型,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带动产品结构升级,生产附加值提高促进产业链价值提升。

(一)工业生产结构持续呈现积极变化。十八大以来,高技术产业比重连年上升,且上升幅度逐年递增,2013年至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依次为9.9%、10.6%和11.8%;装备制造业成为工业比重最大的行业,2015年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中的比重为31.8%;消费品制造业比重不断上升,2013年至2015年增加值比重依次为24.5%、25.1%和26.1%;高耗能行业及上游采矿业比重逐年下降,2013年至2015年,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依次为28.9%、28.4%和27.8%,采矿业比重依次为12.4%、11%和8.6%,显示出工业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资源的状况正在得到改善。

(二)利润快速增长的行业显示出产业升级特征。2013年至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共实现利润总额66683亿元,年均增长10.8%,增速高出规模以上工业6.6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50943亿元,年均增长8.8%,高出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和家庭汽车消费的不断增加,汽车制造业成为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创造利润最多的行业,三年共实现利润总额17170亿元,年均利润增速达14.4%。

(三)传统行业通过产业链价值提升和产品结构优化等方式实现转型发展。在传统行业在工业中的比重总体上呈走低态势的同时,其结构调整也在深化,通过生产份额、产品结构的优化配置促进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从传统行业内部结构变化来看,生产份额更多向附加值高的产业链环节调整。如钢铁、有色工业中,附加值相对较低的冶炼行业生产份额减少、增速走低,而附加值相对较高的压延加工行业生产份额增加。2013年至2015年,钢压延加工生产实现了8.6%的较快年均增长;有色金属压延加工生产年均增长13.5%,利润年均增长8.8%。另外,合成材料制造、专用化学产品制造、玻璃纤维和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制造等细分行业这三年的年均生产增速在10%以上。产品结构也在向质量更优、技术含量更高的方向调整。如建材行业中,传统的水泥、平板玻璃产量增长相对较缓,而技术含量较高的钢化玻璃、夹层玻璃、中空玻璃2013年至2015年产量年均分别增长7.4%、11.1%和14.3%;轻质建筑材料制造、防水建筑材料制造、隔热和隔音材料制造等新型建材产品2013年至2015年的年均利润增长均超过10%。如化工行业中,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稀土磁性材料等新材料产量2015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四、工业出口仍保持增长,装备制造业出口成为支柱

(一)工业出口仍保持增长。2013年至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352986亿元,年均增长3.1%。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明显减弱的形势,工业出口仍保持一定速度,年工业品出口规模突破十万亿元,是十分不易的。

(二)装备制造业成为工业品出口的支柱产业。2013年至2015年,装备制造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228040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的比重达64.6%。装备类、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代替劳动密集型的轻纺工业品成为出口主力,体现出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下,中国工业出口的结构优化,对外贸易的比较优势逐渐转向中高端的技术、资本竞争领域。

(三)部分行业出口保持快速增长。2013年至2015年,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出口交货值年均增长13.6%,广播电视设备制造行业年均增长11.1%,电子和电工机械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年均增长10.5%,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行业年均增长10.2%。事实证明,在外需总体低迷的态势下,出口的供给侧升级仍大有可为,依*质量提升拓宽国际发展空间、瞄准细分市场取得海外竞争突破、通过抱团出海实现产业联结共赢,是工业品出口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可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