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专家谈】习主席核峰会贡献中国方案 促进全球核安全

作者:刘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2 14:30:50
【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专家谈】习主席核峰会贡献中国方案 促进全球核安全

当地时间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围绕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和核技术大国的政治担当。

谈未来治理——标本兼治、持之以恒

本届核安全峰会是最后一届峰会,但反核恐怖主义仍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长期考验。习近平指出,“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远未消除,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 历经华盛顿、首尔、海牙三届峰会,各国在减少民用高浓铀、放射源安保、落实相关国际公约等方面取得可喜进展,但消除核恐怖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对核与反射性材料孜孜以求,全球核黑市屡禁不止,核设施网络安全、3D打印等技术发展带来新的核安保隐患……世界各国仍需保持高度警惕,不断提高核安保能力、深化核安保合作、加强对恐怖主义根源的全球治理,才能切实消弭核恐怖风险。

习主席强调,“核安全峰会虽然将落下帷幕,但我们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指出未来国际核安全体系应坚持公平、合作、共赢原则,强化政治投入、国家责任、国际合作和核安全文化,为未来核安全治理指明了方向,也体现了中国全球治理的独特理念。在反核恐问题上,中国始终反对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强调标本兼治。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寻求治本之道,始终是我们的目标,要努力打造合作共赢、和而不同的国际环境,早日铲除滋生核恐怖主义的土壤。在国内治理上,习主席特别强调,核恐怖主义威胁非对称性和不确定性突出,日常预防和危机应对要双管齐下,做到见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体现了中国注重预防的哲学理念。在国际合作方面,习主席强调以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核心,照顾广大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努力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一贯原则。

谈中国进展——精益求精、奋发有为

习近平在讲话中,从精益求精完善国内治理、言出必行履行国际承诺、合作共赢推动国际交流的角度,简要介绍了海牙峰会以来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展示了中国作为核大国在履行国家责任方面的表率作用。

在习主席讲话前,中国政府还提交并公布了《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进展报告》,介绍了中国自2014年以来,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为指导,全面推进核安全工作,切实落实峰会成果,在完善国家核安全体系、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以及在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营、强化核材料及放射性材料管理、打击核材料非法贩运、提升核应急水平、加强涉核网络安全、建立辐射环境监测体系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总体上看,中国采取的各项措施全面到位,对国际社会提高核安全治理水平具有很强借鉴意义。从中国国家进展报告可以看出,中国在核网络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各国在提升国内治理水平时,不应为外部舆论所左右,而应如习主席所言,结合国情制定战略、实施规划,严格落实国家责任,切实提高核安全治理水平。

谈中国倡议——倾力相助、切中要害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加强本国核安全,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分享技术和经验,贡献资源和平台。中国将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缩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

习主席提出的具体倡议切中要害,对促进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具有很强针对性。在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方面,很多发展中国家技术能力不足,中国通过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等现有平台,开展培训演练和交流活动,对发展中国家帮助很大;减少民用高浓铀方面,高浓铀制作核武器门槛极低,是历届峰会关注的重点。中国愿在“加纳模式”基础上,协助有关国家改造从中国进口的高浓铀微堆,消弭安保隐患;全球放射源数量庞大类型众多,是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难点,中国在提升国内管理水平的基础上,愿同其他国家分享经验,共同提高放射源安全监管水平;技术发展可能带来新的核安全隐患,如网络技术、3d打印等新技术可能对现有核安全构成严重挑战,中国将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同有意愿的国家和组织一道,共同提升核安全技术和危机应对能力;在核安全监管方面,很多新进入核电领域的国家监管能力薄弱,安全隐患很大,中国将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确保中国境内和对外出口的核电站安全可靠、万无一失,并帮助有需要的国家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世界各国已形成紧密联系的命运共同体,不可能独善其身。任何一国的核安保漏洞,都可能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哪个角落发生的核恐怖事件,都将重创全球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如习主席所言,世界各国惟有精诚合作,持续加强核安全,才能使核能造福人类的前景更加光明。

(刘冲 副研究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所副所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