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四大方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2 15:00:14

又到一年清明祭祖之时,随着社会的进步,不少国人摈弃焚烧香蜡、纸钱的旧俗,改用“鲜花祭扫”“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祭祀会”等绿色环保方式祭祀祖先,低碳环保又文明。

鲜花祭扫

每年到了清明时节,人们外出扫墓时间集中,而烧纸钱、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更是导致纸钱乱飞,灰烬遍地,存在引发火灾的风险。近几年媒体关于清明时节森林火灾的报道异常之多,这些火灾虽不完全是清明祭祀所引起,但至少可以说明清明时节恰恰是森林火灾的易发、多发时期。此次清明扫墓,很多人使用鲜花祭扫。祭扫用的鲜花有多种:菊花、康乃馨、百合花等,看着一束束清香淡雅的鲜花摆放在亲人墓前,想必故人也会欣慰吧。

文明祭扫四大方式

植树祭祀

近年来,文明节俭的祭祀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尤其是植树祭故人这种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植树祭祀活动中来,植树祭祀带领都市人们走进自然,感受春天的活力,增强“继承先烈遗志,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使命感。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使人们在体验中切身理解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使之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

文明祭扫四大方式

网上祭祀

网上祭祀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新型祭祀方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环保观念的深入人心,网络扫墓开始兴起,但较多用于较大型的纪念活动,如纪念烈士等等。网友可在专门的网络纪念馆通过在祭祀网站献虚拟花,点虚拟蜡烛,写文章等寄托哀思和祝福。

流传几千年的祭奠习俗本来就是因时而异。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祭扫习俗也需与时俱进。网络祭奠将是传承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优良传统,发扬重亲情、重家庭、重孝道的传统美德的现代的、科学的方式。

文明祭扫四大方式

家庭追思祭祀会

设家庭祭祀角是现在人们较为喜欢的一种文明祭祀方式,通过摆放水果、鲜花、跪拜等方式来祭祀去世亲人、朋友。并将逝者生前的照片、录像资料制作成光盘,组织家庭成员观看,进行往生回忆。传统的墓地祭祀,市民往往通过点香、烧纸祭祀。然而清明节处在春季干燥期,易引发火灾。而且,扫墓时很多市民都是匆匆来匆匆去,有很多思念之情都无法诉说。相反,设置家庭祭祀角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在家里设置一个区域祭祀,不仅环保而且利于感情的抒发。

文明祭扫四大方式

如今,文明祭祀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鞠一个躬,宣读一篇祭文等符合生态环保、低碳、节俭的方式来缅怀先人,寄托哀思,逐步将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注重“慎终追远”的精神传承上来,我们应移风易俗,过一个低碳、节俭、绿色环保的清明节,这样才能符合时代的要求。

(周铭)

标签: